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诉源治理前移扶贫阵地为产业扶贫助力

麻城市法院:驻村工作队联合多部门妥善化解相邻纠纷

发布时间:2020-08-25 09:16 来源:mcsfy 阅读:612

8月24日,麻城市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与环保部门、村两委干部成功妥善化解一起相邻纠纷,保障了村里的和谐稳定。

麻城市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精准摸排,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将村湾地理和传统种养优势转化为脱贫、减贫成效。但是,在养殖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后,往往容易产生一些相邻纠纷。贫困户许某全于2013年承包本村一处非耕地挖塘从事养鱼业。村民许某元,于2014年从事养鸡业,与许某全相邻,许某元的养鸡场在高处,许某全的养鱼塘在低处,多年来两家关系相处融洽,互通有无。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六月,因持续连降大雨,又逢梅雨季节,既闷热又潮湿,许某元养鸡场的部分鸡粪,因来不及处置,夜间下雨时部分鸡粪被冲进许某全的养鱼塘内。当时许某全因身体不舒服,疏于管理没有及时给鱼塘增氧,导致15亩鱼塘内的约一万斤鱼全部死亡。

由于许某全没有及时与许某元沟通情况,十多天后许某全才向村干部反映情况,要求村干部解决赔偿损失事宜。村书记知悉情况后,感到事态严重,及时找到许某元做思想工作,要求两家协商鱼死亡后的损失分摊问题,却遭到拒绝。于是,许某全向环保部门投诉,要求解决许某元养鸡引起的环境污染及鱼死亡的损失赔偿问题。

环保部门接到许某全的信访投诉后,立即派员深入事发现场调查了解情况,认定许某元养鸡场过去鸡粪处理得当,两家相邻关系一直处理得融洽,这次却因连续下大雨,许某元养鸡场的部分鸡粪因道路障碍导致部分鸡粪一时来不及完全处理,才在夜间有少部分鸡粪流入养鱼塘,加之许某全因身体不舒服疏于管理没有及时的增氧,引起许某全养鱼塘的鱼死亡。环保部门认为这是一起特殊的相邻纠纷,不宜由环保部门处理,应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鱼死亡的损失分摊。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援农认为,鉴于双方当事人认识分歧过大,如不及时采取妥善的沟通协调措施,很可能引起诉讼,给两家造成感情伤害,不利于两家今后的和谐相处。

为确定正确的调解方案,两名法院派驻工作队员,根据在法院工作的经验,一方面冒雨查看鱼死亡和相邻两家所处位置现场,另一方面找知情证人调查了解鱼死亡情况,同时分别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既将纠纷的来龙去脉查清楚,又将鱼死亡的数量价格查清楚,还将各方应当承担的责任查清楚,在此基础上,邀请环保部门和村两委干部参加,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确定调解方案。

俗话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们。由于鱼死亡事实、鱼死亡数量及价格认定、鱼死亡责任分担调查得清楚明白,加上环保部门和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多方参与,通过情理交融反复沟通,促成双方当事人放弃各自不正确的想法,统一到化解矛盾、着眼于未来和谐相处的正确轨道上。

    8月24日,各方当事人心悦诚服地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许某全鱼死亡损失三万元,由许某元在一周内付给许某全一万一千元。8月24日,许某元向许某全付款一万一千元,两家由相互指责、谩骂到互相宽容、体谅,这起相邻纠纷终于划上满意的句号,一场旷日持久的民事诉讼得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