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

——麻城市法院司法服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1-25 15:58 来源:mcsfy 阅读:796

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对标讲话,回忆一年来,麻城市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加强法院与金融机构工作衔接,多元化解金融风险,初显成效,面对未来,任重道远,仍应奋力拼搏。

 开辟涉金融案件专用通道,建强“主力军”。“因为清欠清收工作做得好,我行获得了2018年全省农商行先进单位、2018年全省农商行‘金秋金融扶贫大规范’活动先进单位的两块奖牌,这与你们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军功章上有你们的一半呀,感谢你们的金融审判团队!”1月23日,麻城市农商行负责人领取奖牌后,立即给麻城市法院民二庭庭长姜辉通报喜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针对近年来辖区内金融企业清收力度持续加大,涉金融企业案件数量激增的状况,麻城市法院建立“绿色诉讼通道”,对金融部门的诉讼案件快速审查、及时立案和转卷,畅通金融案件受理立案通道。指定民二审判团队专门审理金融纠纷案件,选派审判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组成专业金融审判团队和专门金融执行团队,并设立速裁组和驻金融行业巡回审判点,由专业团队和指定的法官负责金融案件,确保金融案件程序顺畅、高效。同时加强立案、审判环节的财产保全,降低债务人隐匿、转移财产的风险。

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当好“稳定器”。探索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分流工作机制。创立“诊、调、裁、审”四步工作法,梯次过滤矛盾纠纷。 

在立案前,由法官“问诊”, 综合考虑案由、认定事实难易程度、诉讼标的、当事人情况等相关要素,对适合调解的案件,暂缓立案,引导金融机构和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由麻城市金融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申请司法确认。

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登记立案后,通过诉讼引导对案件进行分流,对争议不是很大、标的额较小、事实较为清楚的涉金融企业案件,交给驻金融行业巡回审判点法官依法适用速裁程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巡回办案,提高案件审结效率,达到“简案快审”的目的。

对于借款周期长、人员不好找、抵押财产难处置的金融案件,由专业金融审判团队法官结合具体案情选择适用普通程序和特别程序,采取专门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繁案精审”。

2018年,在一起某银行申请实现担保物权一案中,涉及金融债权2000余万元,在认真审核申请人某银行提供的抵押担保和债权数额的全部资料、及时传唤当事人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大胆适用民事诉讼法的特别程序审理实现担保物权案件,及时作出裁定,准许拍卖、变卖担保财产,用于清偿某银行的债权。该案的审理时间不到一个月,减少金融机构的诉讼成本和诉讼时间,及时、有效的维护了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不断提高防控能力,共筑“防火墙”。做好法院与金融机构在涉金融审判中的对接工作,建立定期的信息通报和联络制度,积极主动排查化解金融风险。法院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金融机构缔约、履约中存在的诸多不规范问题,以及不适当履行合同义务引发的法律风险等,积极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向金融单位及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从源头堵塞金融市场漏洞,助力金融机构及时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

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始终把普法融入其中,在重大金融案件审判时邀请公众或受害群众参与旁听,法官以群众所熟知的重大非法集资、民间借贷案件为切入点,将复杂的金融风险案例进行简化,增强公众防范能力。

2018年,麻城市法院受理金融机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68件,到位标的额3000余万元,仅麻城市农商行清收到位1200余万元。2019年1月,麻城市法院已经新收金融机构借款合同纠纷案70余件。习总书记在最近的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研讨会上讲话,为在新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重要遵循,麻城市法院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坚韧毅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让金融审判更加公正、高效、权威,促进经济和金融秩序良性循环、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