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诉讼指南 > 诉讼问答

民事诉讼问答系列(一)

发布时间:2012-09-24 10:32 来源:麻城市法院立案二庭 阅读:3191

   

一、民事诉讼部分  

1、 提出民事起诉的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民诉法)第108条规定,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有明确的被告;

(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2、 起诉状主要写什么?

民事起诉状一般分为三部分:

(1)首部,在这部分要写明标题,即“起诉状”;接下去写明双方当事人的身份等基本情况。

(2)正文,在这部分里,要写清以下几项:一是写清案由和打官司的目的和要求,即通过打官司要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目的要明确,要求要具体。二是写清事实和理由,最好把事实和理由分开写。写事实要写明前因后果,要真实、完整;写理由要有证据,不能空口无凭,尤其要注意引法律规定作依据。在这部分还要单列一项,写明证人的有关情况及提供的证据来源等。

(3)尾部,这部分要写两个内容:

一是写明起诉状所递交的法院,如“此致某某法院”,二是具状人签名,并注明具状的年月日。  

3、 起诉状应该用什么笔书写?

应该用钢笔、毛笔书写,不能用元珠笔或铅笔书写。

4、 起诉状可以用打印件吗?

可以,但要由原告亲笔签名、原告是法人的要盖法人的印章。  

5、 起诉状需向法院提交几份?

根据被告人数, 按(被告人数+1)的要求提供,即一个被告的交两份,两个被告的交三份,以此类推。

6、 收到起诉状应该怎么办?

被告收到原告的起诉状后,要对起诉状中提出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进行认真的分析,对确凿的事实应该承认,对合理的要求应该接受;对无根据的事实和不合理的要求,也不要置之不理,而要准备好事实和证据,提出自己的反驳意见。反驳意见的提出,一是用答辩状,即在法定期限内,写好答辩状交法院;二是在开庭审理时进行口头答辩。其次也要注意有无可提出管辖异议或反诉的情况,如有上述情况,应当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及时提出。  

7、 何时递交答辩状有效?

收到起诉状十五日内。

按照民诉法第113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内提出答辩状。  

8、 不交答辩状法院能继续审理案件吗?  

根据民诉法第113条规定,被告不提出答辩状的,不影响人民法院审理。  

9、 如何写答辩状?

答辩状是对原告起诉状的答复和反驳。

一般要有下列内容:

(1)双方当事人情况;

(2)针对原告诉讼请求的答复或反驳;

(3)事实依据;

(4)有关证据;

(5)法律依据;

(6)送达法院,具状时间和具状人姓名等。

答辩状篇幅不必长,但必须抓住重点,特别要抓住起诉状中那些与事实不符、证据不足、缺少法律依据的内容,进行系统辩驳,以利于法院在审理时判明原告诉讼请求是否符合事实,是否有法律依据,从而作出正确的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