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为哥出头动手致人伤 法官多元调解化纠纷

发布时间:2019-12-16 17:24 来源:mcsfy 阅读:466

 冤家宜解不宜结,我同意法官的调解意见!”12月16日,当事人甄某1与甄某达成调解协议,并在协议上签字,至此,一起健康权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

2019年4月12日上午,甄某1在家中听到甄某与自己的二哥甄某2争吵并谩骂,于是出门与甄某理论。在争吵过程中,甄某看到甄某2来了帮手,在气势上自己处于下风,于是声音逐渐提高。甄某1觉得甄某非常嚣张,在自己家门口谩骂自己的二哥,嗓门也提高了,并凑到了甄某的身边。于是双方从争吵谩骂演变成了推搡。甄某1觉得甄某欺负到自己的家门口了,便转身把靠墙的扁担拿起来,对着甄某的手打下去。甄某便捡起墙边的红砖打甄某1。同村的几个村民赶来制止了事情的发展,并报警。

事发后,甄某因手部受伤,先后6次前往医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4358.13元,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甄某1也于事发当日前往医院治疗2次,共花去医疗费1119.15元。纠纷发生后,公安机关先后多次调解处理,均未息事宁人。2019年11月24日,甄某一张状纸将甄某1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其医疗费、务工费等共计44882.33元,并承担诉讼费用。甄某1在诉讼过程中提出反诉,要求甄某向其赔偿因此次纠纷造成的医疗费、务工费等共计6248元。

麻城市法院乘马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杨作义认真阅卷,到公安机关调取与本案有关的材料,入村实地查看并了解情况,详细分析了案情。虽然该案标的不大,但处理不好,可能激化双方矛盾,只有立足调解才能真正化解矛盾,促进邻里和睦。承办法官杨作义联合村委干部一起,通过“面对面”交谈及“背靠背”调解的方式,多次分开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耐心进行劝解,讲到邻里之间的相处,免不了磕磕绊绊,邻里之间应互谅互让,和睦相处,但如果缺乏谅解礼让,理解和沟通不够,往往会导致矛盾升级。法官引导双方妥善处理邻里关系,不要赢了官司,失了睦邻。在双方情绪平稳后,对双方的不理智行为同时进行了批评教育。

随着调解工作的逐步深入,当事人甄某1与甄某剑拔弩张的关系有所缓和,甄某也向法官透露了调解的底线,甄某1亦向承办法官袒露了自己的心声,说“毕竟双方都是同姓一个宗族,事后想一想为了几句话发生打斗确实不应该,不是我不愿意赔偿损失,而是因为对方要求的赔偿数额过高”。承办法官又分别与双方交流沟通,通过承办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双方当事人对承办法官真诚为其解决纠纷的行为表示感激,甄某1对自己的鲁莽行为表示歉意,甄某也认识到自己存在过错,双方互谅互让,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甄某1当庭向甄某赔礼道歉,并赔偿甄某医疗费等共计18000元,甄某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至此,一件颇为棘手的邻里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QQ图片20191216172601.png

承办法官杨作义村委干部一起做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