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市法院三项举措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5 16:12 来源:mcsfy 阅读:1065

2022年5月1日起,麻城市法院获批团风县、红安县、麻城市、罗田县、英山县辖区内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及诉讼标的额在500万元以下(不含本数)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一审管辖权以后,5月27日,下发《麻城市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关于集中管辖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知识产权合议庭全面贯彻上级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决策部署,多举措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工作。

加强学习提升专业化素质。知识产权审判团队法官及助理积极参与组织的线上学习,抓实业务庭、审判团队集中讨论学习,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侵权行为认定、抗辩事由审查以及惩罚性赔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与讨论,在具体办案中时刻保持与上级法院沟通,统一裁判尺度,通过充分的类案检索,不断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

示范引领,院长带头办案麻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卫国坚持“效率优先,质效并行”的工作理念,带头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受理的2件案件,针对案件的特点,在审理过程中调解为主,在参考类案判决的基础上,充分向各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均已调解撤诉,鼓舞了其他干警迎难而上的精神,同时院领导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干警,达到了良好的传帮带效果。

协同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多措并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麻城市法院推动成立麻城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中心擦亮麻城市保护中小企业的品牌,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落户麻城,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机制深入践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法官联合检察官、律师走进企业,以案释法,指导企业及时停止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引导企业正确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外宣传,将案件管辖规定、受理情况以及工作目标向全社会进行公布,积极宣传麻城市法院的知识产权审理工作。

2022年5月1日至8月1日,麻城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21件,其中商标权权属、侵权案件9件,著作权权属、侵权案件9件,侵害商业秘密案件1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件已调解撤诉7件,正在审理1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