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五次调解化纠纷 村民用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3 来源:mcsfy 阅读:1593

32个全国土地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3日,经过麻城市法院盐田河法庭法官5上门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为水库下面三个自然湾、异地搬迁28户村民解除了饮水的忧虑,保障了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当地群众的赞誉。       

2016年12月,委会鼎某光签订《农村集体水库承包合同一份,约定将村水库承包鼎某光经营,承包期限为10年,承包费为每年800元。合同订立后,鼎某光开始承包经营。2017年因政府制订了《规范整治湖库养殖行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底全市小型水库全部收回养殖承包权,完成整治工作。经委会鼎某光协商一致,鼎某光同意解除合同,并由委会一次性赔偿鼎某光损失,后鼎某光领取了赔偿款。鼎某光去世后,鼎某光的儿子鼎某军继续在该水库养鱼,委会改善水库水质,解决水库下面三个自然湾、异地搬迁28户村民的饮水委会多次找鼎某军协商,要求鼎某军退还该水库,鼎某军不但不退该水库,还多次上访。委会遂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依法判被告鼎某军停止侵害,退还占用的水库,将水质恢复至达到饮用水标准并赔偿由此给原告委会造成的损失。

饮水安全无小事,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无小事。盐田河法庭受理案后,承办法官李华武针对该案的特殊情况,一方面到水库和村组走访,了解案情,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前往被告鼎某军家做其思想工作,不能再往水库里投放水草等,必须先改善水库水质保证群众的生活供水;另一方面邀请镇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一起分别做被告鼎某军和原告某村委会调解工作,讲法律、摆事实、论证据,通过协商来共同解决矛盾纠纷。通过5次不懈努力做工作,双方达成被告鼎某军在保持水库目前现状的情况下,于6月18日前将水库退还给原告委会;水库中的活鱼等水产品作价12000元,卖给原告委会,原告于6月18日前将该款项一次性支付给被告鼎某军,该水库现存的活鱼等水产品,由原告委会负责捕捞和变卖,所得变卖款归原告委会所有。至此,这起跨度年的信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保证了群众饮用水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