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市法院迎接省级文明单位抽查考察

发布时间:2023-07-07 15:32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468

根据省文明办《关于2020—2022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创建申报评选预告通知》、湖北省法院政治部《2023年度省法院政治工作要点》通知精神,7月6日,湖北省法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二级调研员韩华新一行在黄冈中院政治部副主任伍志群的陪同下,到麻城法院考察指导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考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法院党建文化中心,对麻城法院高标准建设“三馆一厅一中心”给予肯定(“三馆”即党建文化馆、院史馆、图书馆,“一厅”指宪法宣誓和党员宣誓厅,“一中心”是指党员活动中心)。随后考察组参观了麻城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办案工作区和法官文化广场,对麻城市法院的硬件设施、司法便民、法官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座谈会上,麻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卫国从强化理论武装,铸造忠诚之魂;突出党建引领,确保政治过硬;弘扬时代新风,践行文明精神;全力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队伍素质;丰富创建载体,助推高质量法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坚强有力等七个方面就法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了详细汇报。2019年以来,麻城市法院紧紧围绕全省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求,一手抓执法办案,一手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出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国司法警察工作先进单位”,先后两次获得“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两次获得“全省先进法院”,连续三届省“文明单位”,两次记集体二等功。连续两年麻城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在全省进入第一方阵。

韩华新对麻城市法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麻城市法院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领导重视,创建氛围深厚,载体丰富,成效显著,切切实实把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有机融合,充分展现了麻城市法院的良好形象和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

7月7日,考察组对年度选树培养先进典型黄金桥法庭进行实地考察。黄金桥法庭按照一庭一策一品要求,将“孝善”文化融入家事审判,着力打造具有麻城特色的家事审判模式,近五年审结家事纠纷667件,调撤率达60%以上,该庭的家事案件审理经验多次被上级法院、妇联报道推广。黄金桥法庭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