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宝清到麻城市法院调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8 08:13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2603

6月6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宝清到麻城市法院调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等领导陪同调研。

程宝清一行在麻城市法院潘敬秋院长的陪同下,视察麻城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文化建设,看望了工作在审判一线的干警。程宝清对麻城市法院的基础设施、办公环境、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干警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前,程宝清对参加座谈的人员提出要求“这是一次机构改革的交流探讨会,希望大家能够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随后,麻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敬秋向程宝清院长一行全面汇报了麻城市法院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以及改革推进情况,详细介绍了已上报湖北省高院的《麻城市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内容。  

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表示全力支持麻城市法院深入推进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肖笛指出,基层法院机构改革就是解决基层法庭、审判执行和行政管理的“三化”问题。基层法庭要实现中心化,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调整基层法庭设置,将审判资源向一线倾斜;审判业务团队化,审判团队要去行政化,基层法院要当全科法官,走专业化、团队化道路,有效应对案多人少问题;行政管理要扁平化,构建精简、高效、有序的管理模式,解决行政人员的晋升问题。他强调,法院改革在观念上要更新,不要束缚太多,宏观、中观、微观上都要考虑到,不能闭门造车。

程宝清听取汇报后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紧完成改革任务。司法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已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已提上日程,在顶层设计尚未出台之前,急需内设机构改革的试点成功经验。麻城市法院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的全省8个基层法院机构改革试点法院之一,麻城市人口多、地域广、面积大,法院编制干警100人以上,既有自身的优势,同时也担负有重大的责任。法院的内设机构改革迫在眉睫,必须加快进行,确保在十九大召开前完成。二是要打破条条框框,大胆改革。改革不是修修补补,改革必须更新观念,要敢于突破规范,用改革思路破解改革难题。在改革过程中不要追求完美,改革就是一边改一边完善,要大胆试、大胆改。三是改革必须遵循规律。严格按照法官占36%,司法辅助人员占49%,行政管理人员占15%的比例合理配备人员,改革不能搞“一刀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在具体措施上积极探索实践。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全省司法改革的典范。

湖北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程宝清到麻城市法院调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1)_副本.jpg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