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执行攻坚”+“扶贫攻坚”共克侵占集体资源案

-麻城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妥善处理一起土地承包纠纷

发布时间:2019-08-12 11:39 来源:mcsfy 阅读:2445

“这下就放心了,压在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感谢工作队的同志耐心耐烦地做工作!”麻城市白果镇郑家寨村的村干部和贫困户们紧紧握住麻城法院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援农的手说。

2019年初,麻城法院驻白果镇郑家寨村扶贫工作队住进该村,在入户调查和扶贫政策宣讲过程中,了解到该村的村委会一班人及广大村民均对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近20年未能解决而格外忧心。该情况引起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重视,于是又通过几次参加郑家寨村全体党员干部会议,深刻分析这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为何成为骨头案。

1998年,郑家寨村委会与武汉市新洲区叶某签订了一份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约定由郑家寨村将位于院底的300余亩土地(包括水库)承包给叶某经营,叶某每年向郑家寨村委会交纳少量的土地承包费。开始几年,承包人叶某都依约向郑家寨村委会交纳了土地承包费。但随着农业税收政策的改革等情况的变化,承包人叶某借故连续十几年不向发包人郑家寨村委会交纳土地承包费,谁去做工作,叶某就和谁过不去,经常以死相威胁,双方协商无果。作为村级集体所有的唯一经济收入来源的山村土地,被这样侵占,村里老百姓意见很大。2015年,为保护集体资产不受侵犯,盘活集体经济,为全村整体脱贫打下基础,郑家寨村委会遂向麻城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提前解除与叶某签订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责令叶某立即退出承包的土地。麻城法院于2015年6月依法作出判决,支持了郑家寨村委会的诉讼请求,判令承包人叶某立即退出承包土地。判决生效后,该承包地顺利向当地村民徐某发包,并收取承包费35万元,可是被告叶某拒不腾退,阻挠后承包人经营。

2015年10月,郑家寨村委会遂向麻城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执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在执行过程中,承包人叶某以其患有心脏病或服毒自杀相要挟,拒不履行退出承包土地的法定义务,麻城市法院执行法官多次执行未果,最高院周强院长在全国人大会上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召为本案的执行提供了契机。为加大执行力度 ,2017年,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提级执行,将此案指定由红安县法院执行。红安县法院在多次说服教育工作无效的情况下,对原承包人叶某采取了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后,促成叶某自愿与郑家寨村委会达成了叶某无条件退出承包土地的执行和解协议,但事后叶某却出尔反尔,继续占有该土地,居住在叶某自己建造的一生产用房里,拒不腾退,并经常阻扰后续承包人的生产活动,导致后续承包人徐某无法经营该承包土地。

这一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耗时长,如不及时化解矛盾,必将导致原承包人叶某与新承包人徐某发生激烈冲突,引起社会不稳定,这势必将影响郑家寨脱贫攻坚工作的正常有序推进;此案不执行,导致法院判决成为一纸空文,有损司法权威。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援农立刻将此情况向法院院长潘敬秋汇报。潘敬秋认为,此事事关郑家寨村的脱贫攻坚,关系到法院执行攻坚的成果是否得到巩固,法院不能袖手旁观,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迎难而上,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并当即指定由驻村工作队长刘援农具体牵头,争取通过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的办法尽快化解矛盾。

刘援农充分发挥其在麻城法院执行局工作多年的职业特长,与工作队员一起商定了一个妥善可行的方案,然后找承包人叶某交心谈心,了解其内心深处的想法,并走访了后续承包人徐某。开始几次的接触,双方当事人的抵触情绪都很大,都认为自己有理,对工作队员提出的方案不置可否。

为了破解这道难题,驻村工作队员又坐在了一起,认为必须要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引导其回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于是,一方面,驻村工作队找原承包人叶某做工作,先向他说明郑家寨村现在的集体经济状况,促使其回到与村委会及徐某协商解决纠纷的轨道上来;另一方面找到徐某做工作,说明叶某在承包期间投资所建的房屋和安装的电力设施,是土地承包合同之外的事,麻城法院生效民事判决不涉及此内容,从公平原则出发,后续承包人接收原承包人的房屋和电力设施,应当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援农采取近距离的谈判方法,天天找叶某谈心,于情于理于法多方说服。今年6月4日夜晚,郑家寨村遭受狂风暴雨雷击,驻村工作队员放弃休息,连夜去查看叶某的房屋是否漏雨,电路是否安全。叶某深受感动,表示就看在驻村工作队的这份牵挂上,一定会在6月10日前自愿搬离院底,无条件将承包土地退给郑家寨村委会。后续承包人徐某亦主动拿出一笔现金,作为对原承包人叶某房屋和电力设施的经济补偿。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见证下 ,双方当事人及后续承包人按照各自承诺办理了相关手续以及财产交接,叶某临时搭建的房屋也被拆除。至此,麻城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队长刘援农的带领下,用 “执行攻坚”+“扶贫攻坚”的手段,以锲而不舍,真情感化,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坚决态度,彻底化解了这起纠纷。新的承包人安心经营,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

扶贫工作队员的事迹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也得到了黄冈日报、黄冈扶贫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图一 扶贫工作队员与村民座谈了解情况.JPG

图一 扶贫工作队员与村民座谈了解情况

图二 扶贫工作队员分析研讨解决方案.JPG

图二 扶贫工作队员分析研讨解决方案

图三 叶某拒不腾退的房屋原状.jpg

图三 叶某拒不腾退的房屋原状

图四做工作后拆除的房屋.jpg

图四 做工作后拆除的房屋

图五 后续承包人徐某开发的养鸭场.JPG

图五 后续承包人徐某开发的养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