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法院秋季“法制第一课”进校园传授如何预防犯罪

发布时间:2017-09-15 15:32 来源:mcsfy 阅读:496

为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提升未成年人自我防范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9月15日,麻城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范小曼、书记员聂瑜走进城东中学,给1400名学生们上“法制第一课”。

    聂瑜从什么是故意伤害罪、什么是抢劫罪、“宰羊子”行为的认定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讲解了初中学生中存在的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等情节严重的表现形式将以寻衅滋事罪量刑,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时时引以为戒。

    范小曼根据平时办案所积累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述了生活中存在的“校园欺凌”“同伙多次抢劫”等校园犯罪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并从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趋势出发,分析未成年人心理行为特点,分析“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找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可行方法,运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深入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性;教育学生切勿进行盗窃、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告知同学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时候,如何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启迪他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学生们自我保护能力。要求同学们规范自己日常的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鉴别能力,谨慎交友,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远离犯罪。

9.15.JPG

9.1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