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16岁女儿为何将母亲告上法庭?

发布时间:2017-11-16 15:05 来源:mcsfy 阅读:398

俗话说母女理应心连心,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可是, 16岁女儿却将亲生母亲告上了法庭,究竟是为什么呢?

事情从2007年说起,邱邱刚满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邱邱的母亲伍某随后改嫁,伍某患有癫痫疾病,再婚后又生育一女。邱邱便与祖父母一起共同生活,由其抚养,邱邱的基本生活来源主要是父亲生前所在单位给付的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每年伍某都给邱邱购买衣服,给付一些抚养费。2017年春节时,伍某去看邱邱,得知邱邱已在上高中,学习和生活费增加,母女口头约定以后每年给付3500元抚养费。因伍某春节时开支过大,手头紧张,答应先给1000元,随后再补上。邱邱嫌少未接受,母女因此产生矛盾,其后一直未见面。邱邱遂以母亲拒不履行抚养义务为由诉至法院要求母亲支付抚养费。

2017年11月15日,麻城市法院盐田河法庭公开审理这起案件,经审理后认为,法律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有抚养的义务。原告邱邱的父亲去世后,伍某作为邱邱的亲生母亲,对原告邱邱有抚养的义务。原告邱邱的父亲所在单位给付遗属生活困难补助与被告伍某应尽抚养义务是不相冲突的。原告邱邱诉请被告伍某支付自起诉之日起至成年之日的抚养费,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依据全社会分行业在岗职业平均工资收入中的农林牧渔行业工资标准计算抚养费,鉴于被告伍某自身患有疾病,且还需要抚养幼女和年迈双亲,依据其年度收入的20%计算抚养费为宜。故判决自2017年3月至2019年1月(原告成年之日),被告应支付原告抚养费共计11012元。案件宣判后,负责审理案件的法官郑劲松将判决书交送达原被告时,原被告看到判决书后的“法官寄语”都心生悔意抱头痛哭,当庭表示不上诉,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并承诺以后会珍惜母女之间的亲情。

法官寄语:邱邱妈妈,你可能还在生邱邱的气吧?气她不该一时冲动起诉你索要抚养费吧!其实,你也应该设身处地的为她想一想。她现在在读高中,学费、生活费上涨,同小学、初中的费用不能相比,你许诺的每年三千五百元确实太少了。作为同龄人,我想对你说,我很羡慕你有一个争气的女儿,她能考上当地的重点中学确属不易,而且听她的爷爷奶奶说她在学校成绩很好,过几年之后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学。如此有前途的女儿,你为什么舍不得培养呢?我知道你长年在外打工不易,但亲生女儿在人生如此关键的冲刺时期,作为母亲的你难道不应该尽全力支持她的学业吗?

  邱邱,你起诉你母亲索要抚养费,符合法律规定,无可厚非,因为父母有义务抚养未成年子女,但你的做法似乎有点欠妥。尽管你是和你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但你的妈妈是爱你的,不然她也不会每年给你买衣服,给你学费供你上学。你从小失去父亲,生活不易,但你的妈妈更不容易,因为除了要抚养你,她还要赡养她年迈的双亲,也就是你的外公外婆,还要抚养你幼小的同父异母的妹妹,而且她自己也患有癫痫每年都需要治疗吃药。你说她能拿出更多的钱来供你上学么?我们已经了解你爸爸所在单位已于二零一七年元月起上调给你和你爷爷奶奶的抚恤金,你们生活压力应该小些了。这里,我想对你说,学会感恩吧!感恩社会,感恩亲人,不要仇视社会,仇视亲人,如果你仇视社会,仇视亲人,你的心灵就会扭曲,你又怎么成得了人才?你的妈妈不但生育了你,也养育了你,不要为一时的口角伤害你们的母女之情。除了你的爷爷奶奶,你的妈妈更是你一生最亲近的人,这些道理你应该会懂的,你母亲有抚养你的义务,将来你长大了你也有赡养你母亲的义务。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女儿与母亲的亲情是与生俱来的,不论时光荏苒,光阴流逝,母女之情如同血与肉般不可割离,如同鱼与水般不能舍弃。俗话说“母女连心”、“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亦足以说明母女关系的贴心与亲近。这起纠纷本不该发生,然而因为你们双方缺乏足够沟通,交流匮乏,造成双方感情的隔阂从而引起彼此的愤慨酿成本纠纷。希望通过这个案子,你们能彼此真诚相待,化解多年来累积的矛盾,增进母女间与生俱来的亲密感,和好如初,这是我们法官最大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