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还田于粮 多元解纷绘“枫”景

——麻城市法院宋埠法庭护航40名村民冬播 “种”下希望

发布时间:2023-11-22 17:22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356

小雪天渐寒冬景美如画调解顺民意。麻城市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积极邀请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11月22日,宋埠法庭成功化解土地承包纠纷,40名村民的烦心事得到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外地商人吴某因投资需要,与镇一村民小组40户村民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协议,约定流转二百余亩土地用于种植园林绿化苗木,流转期限五年。因市场行情发生变化,吴某种植的苗木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合同期满后仍有近万株苗木在该小组的土地上未及时移栽,吴某也未向村民支付合同期满后的流转费用。

村民们多次试图通过村委会与吴某联系,协商处理土地上的苗木及下欠的流转费等问题,但吴某对村民的诉求没有积极回应,双方的纠纷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化解。面对无法耕种的土地,个别村民甚至私自砍伐地上的苗木以发泄心中的愤怒和不满,矛盾更加尖锐。40名村民们一起向宋埠法庭递交了诉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宋埠法庭收案后,对此案高度重视一方面指导村民推选诉讼代表人,一方面与吴某积极沟通,充分听取双方的诉求。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小雪已至,为不误农时找准纠纷的症结所在,宋埠法庭庭长丁保江与承办法官一道,前往涉案土地实地察看,经了解,涉案土地是该村民小组的“口粮田”,吴某种植的苗木为引进树种,多用于园林绿化,目前市面上该树种已趋近饱和,在本地该树种也不受园林绿化行业的青睐,目前销路受阻,若直接将苗木砍伐,吴某将严重亏损。恰逢上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行整治,吴某流转的土地多次被督促整改,合理处理地上苗木,及时还田于粮已迫在眉睫。通过分析研判,宋埠法庭向该村委会提出建议,认为此事通过调解才能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同时,法官助理及时向吴某送达了应诉通知书和举证通知书,给予其充分的举证期和答辩期,吴某也向承办法官表达了调解的意向。

一年农事贵时,承办法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邀请人民调解员入村做调解工作,吴某也端正了态度,在开庭前一天,村民、吴某和村委会就苗木处置及相应的补偿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吴某向村民退还二百余亩耕地。该小组四十户村民推选的代表向法庭提交了撤诉申请书,该案得到圆满解决播按下了“保障键”。

“村民的土地能够顺利收回,多亏了法庭提供调解的平台,现在地上的苗木可以如期处置,上级的政策能够落实,来年畈里都种上庄稼,垸上垸下都能够丰收”,村民代表万望着二百余亩“口粮田”满怀憧憬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311231713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