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当事人送锦旗和感谢信给麻城法官表谢意

发布时间:2018-08-23 16:35 来源:mcsfy 阅读:524

“感谢范庭长和合议庭法官在办案过程中为我们提供公正、高效的服务…为麻城法院这个优秀文明团队的敬业精神所感动…”8月20日,当事人李某将一封感谢信送到麻城市法院院长潘敬秋手中。信中李某表示,办案法官范小曼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尽最大努力平衡各方利益,当事人均对调解结果满意,通过这起案件,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与神圣,特送锦旗和感谢信表谢意。

2018年1月17日晚22时许,被告人贵某无证驾驶小型轿车,与对向骑自行车的17岁高中生李某红相撞,致李某红倒地受伤。后贵某驾车逃逸,李某红经救治无效死亡。经鉴定,李某红的死因系严重颅脑损伤。交警部门认定,贵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18日,贵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3月26日,检察机关指控贵某犯交通肇事罪,向麻城市法院提起公诉。在诉讼过程中,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李某、高某以被告人贵某、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章某、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某支公司、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某支公司造成自己经济损失为由,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麻城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接手该案后,依法组成由范小曼为审判长的合议庭,公开开庭对本案进行了合并审理。

法庭审理查明,事发当晚,被告人贵某与章某等六人一起吃晚饭后,去KTV唱歌,章某因饮酒过量,将小型轿车钥匙放在茶几上,然后倒在椅子上睡觉。贵某拿起小型轿车的钥匙开车外出,致事发。

庭审中,被告保险公司辩称:虽然肇事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但是本案驾驶人中贵某没有驾驶资格,且肇事后逃逸,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原告方举出的证据无法证实经常居住地在城区,其死亡赔偿金应当按照农村居民标准计算。

合议庭归纳双方争议焦点为,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肇事后逃逸,保险人承不承担赔偿责任;原告死亡赔偿金应当按照农村居民,还是城镇居民标准计算。

法庭审理认为:肇事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了交强险和商业险,保险期间自2017年10月25日至2018年10月25日。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采用的是格式条款,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订立保险合同,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的,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对保险合同中的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在保险人对其履行了明确说明义务无法举证的情况下,法院认定保险公司在投保时未尽到明确说明义务,免责条款不产生效力。关于赔偿金的赔偿标准,法庭审理认为,李某虽为农村户口,但其跟随父母在城镇学习、生活、居住满一年以上,应当视为城镇居民,其死亡赔偿金应按城镇居民标准计算。根据贵某、章某在本案中的过错大小,认定贵某承担70%的赔偿责任,章某承担30%的赔偿责任。遂判决被告某平安保险赔偿原告12万元,被告某人财保险赔偿原告50万元,被告人贵某赔偿原告53278元,被告人章某赔偿原告22833元。

保险公司不服,向黄冈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黄冈市中级法院日前作出裁定,驳回保险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在二审裁定下达后,为了使原告尽快领到赔偿款,范小曼联系了贵某的亲属、章某及两个保险公司,经过协调和多方努力,案款在一周内全部到位。2018年8月20日,李某领到696113元案款后,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麻城市法院,于是出现开头一幕。

DSC_0015.JPG

DSC_0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