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抓末端 冒酷暑 实质化解百姓烦心事

—湖北省高院审监二庭深入麻城调解一相邻纠纷

发布时间:2023-08-11 11:34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587

2023年8月8日下午六点,麻城市法院十五审理室响起一片鼓掌和赞誉声。“非常感谢省高院法官酷热天为我们百姓小事亲自到麻城做调解工作,我们愿意拿出真诚的行动来维护好邻里关系┄┄”,申诉人某双手合十,言辞恳切的表达自己想法。

童某与罗某相邻纠纷案的调解工作从双方唇枪舌战,互不让步到双方互谅互让,终于达成调解。湖北省高级法院审监二庭副庭长李治国带领四级高级法官助理杨同军申诉案件优先调解团队一行四人历经4个多小时的释法析理设身处地为百姓排忧的精神感动双方当事人,经历一审二审再审,近两年的官司终于以调解的方式案结事了。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罗某与童某是门对门的邻居,两家位于楼梯房顶层复式楼,罗某先于童某装修入住。2018年,罗某入住后发现楼顶漏水,于是罗某购买隔水材料把房顶做了防水处理,其中有童某家部分屋顶面积,罗某碰到童某打招呼时说了做楼顶防水的事,童某说“我又没让你做”,两家人为这句话起了争吵,产生了隔阂。之后,罗某在上楼顶的过道处定做了鞋柜,在上楼顶处用铁网做了围栏,只留一个小洞进出。童某房子漏水,想去楼顶做防水,上下楼顶非常麻烦,双方协调不成,为此童某将罗某诉至麻城法院,要求拆除过道的鞋柜、铁网围栏。该案一审因房子漏水没有做鉴定,且被告占用的是该小区业主共有部分,主体失格,被驳回,二审维持一审判决,童某不服一审二审裁判结果,向省高院申诉。

8月8日下午,再审法官李治国带领调解团队一行四人从武汉赶到麻城市法院,来不及休息,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本案表面上是鞋柜引起的领里纠纷,实质上是尊重的问题,今天主要针对你们的矛盾进行调解”,法官李治国指出矛盾的症结所在,引导双方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立场上看问题,彼此理解、谅解角度做调解工作,“本来是想做好事,结果酿成官司……”。“这件案件如果处理不好,会引起新的官司,双方要花精力和时间,算算经济账和邻里感情账划不来”,法官的耐心说和,使双方情绪逐渐平静下来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房顶的隔水材料都是我弄的,花费1万多元,我碰到对方的时候,跟他打招呼说了这个事,然后他跟我说,我又没让你做,我不是在意这个钱的事,没想过要对方分担这1万多元”,罗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只是想要一个理解,一个道歉……”。

“我们的调解建议,要双方换位思考,不能把别人的好心、好意理解错了。第一鞋柜必须要撤回去;第二楼上防水处理问题,不管是物业公司,还是邻居都有义务协助他们通过,如果双方有任何辱骂、侵权言行,一方要向另一方支付违约金两万元……”法官李治国根据双方的意见综合列出了调解方案。

“鞋柜我家收回去,可以配合维修屋顶防水,提供通行便利”……法官的调解方案得到罗某的认同。

“感谢邻居今天所作出的理解和让步,我为之前的不当言行表示真诚道歉。感谢法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我们愿意以后拿出真诚的行动来维护好邻里关系。”童某同意调解方案后,对法官表达了感激。

最终,童某、罗某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均表示以后和睦相处,还做好邻居。湖北省高院审监二庭法官对基层法院干警工作上的指导、对当事人的矛盾以极大的耐心、暖心化解,获得了麻城市法院干警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8111051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