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这封感谢信,我会珍藏一生!”

麻城法院民一庭实质化解一复杂案件胜败皆服

发布时间:2023-06-08 16:20 来源:mcsfy 阅读:848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2023年2月10日立案,3月17日作出判决并督促赔偿款迅速履行到位,我们被法官公正、高效、热忱、为人民办实事的精神所折服,真正感受到了司法为民办案理念! 近日,麻城法院民一庭收到当事人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当事人林某、周某乙、周某丙表达了对麻城法院法官高效温情办案的真挚感谢。

     2022年3月7日,林某之夫、周某乙、周某丙之父周某甲在一场机动车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因协商赔偿事宜未果,三位近亲属诉至麻城法院,要求交通事故侵权人及保险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该案被告方涉及两位司机、三家物流公司、三家保险公司。并且,该起事故除造成周某甲人身损害外,还造成了其他四方当事人的房屋损失和车辆损失。其他四方当事人已另行起诉,加上本案,一共五起民事诉讼案件,案件标的额较大,法律关系较为复杂。

    承办法官民一庭庭长胡成姜拿到案卷材料后立即分析案情,周某甲是三原告家庭的“顶梁柱”,其去世对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为抢救周某甲,该家庭已经债台高筑,陷入严重经济困难。当务之急是让该家庭尽快获得交通事故赔偿款,摆脱困顿状态。但事故给其他当事人造成的房屋、车辆等财产损失一时难以确定数额,需要经历耗时较长的司法鉴定程序。因为这些损失是同一起交通事故造成的,各当事人有权要求按照损失比例在肇事车辆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范围内平等受偿。在司法鉴定意见作出之前,不能确定各受害人之间的受偿比例,该案的裁判就会存在障碍。为了扫除裁判障碍,胡成姜逐一找到其他受害人,向他们说明本案三原告家庭的困难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促成其他受害人放弃平等受偿权利,均同意本案三原告在肇事车辆投保的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范围内优先受偿。

    3月17日,胡成姜理清各被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依法判决某保险公司向三原告赔偿因本次交通事故导致的经济损失89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经胡成姜督促,保险公司已迅速将赔偿款全部履行到位,本案实现案结事了。

收到三原告寄来的这封感谢信,胡成姜感动不已。他表示:“最高院张军院长指出,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绝不是来‘走程序’的。程序合乎规范,同时能实质解决问题,案结事了,才是诉讼的目的、才能体现诉讼的价值。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封感谢信,我会珍藏一生。下一步,我将化激励为动力,进一步围绕公正与效率,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想方设法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千方百计提升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推动矛盾纠纷以最快速度、最佳途径得到实质性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608161420.jpg微信图片_20230608161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