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多措并举执结两死三伤“骨头案”

发布时间:2017-12-04 10:39 来源:mcsfy 阅读:1095

 “赔偿款终于领到手,谢谢你,龚法官,帮我解开了心里疙瘩!”“11月30日,周某、吴某、高某拿到赔偿款后,都不约而同地向案件承办人龚学明道谢。案款交接完毕后,这起涉及到两死三伤的“骨头案”最终以达成执行和解而顺利结案。

 2016年7月,花甲老人邹某、谷某夫妇,因房屋陈旧,计划拆除旧房建新房。于是将拆房的工作承包给了本村村民程某,双方约定了工作完成时间和工钱。程某雇请了周某、胡某、吴某、高某等九人帮忙拆房。程某的妻子曹某也前来帮忙。但由于操作不当、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所拆房屋突然倒塌。造成胡某、曹某死亡,周某、吴某、高某受伤住院的严重后果。房主邹某、谷某夫妇在赔偿了死者家属、伤者几千元的医疗费之后,再也拿不出钱来。雇主程某年近五十,面对自己妻子曹某也在事故中身亡的巨大变故,乱了分寸,没有对死者家属和伤者尽到赔偿责任。2017年1月,死者胡某家属王某和伤者周某、吴某、高某先后将房主邹某、谷某夫妇和雇主程某诉至麻城市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雇主程某应承担主要的赔偿责任,判决程某赔偿各原告近60万元的损失。

案件进入到执行阶段,雇主程某态度很强硬:“要钱没有,要命你们可以拿去!”承办人龚学明分析案情后,确定了执行思路:首先要抓主要矛盾。申请执行人王某的母亲胡某在事故中死亡,其父亲也已去世,其本人未婚,无稳定工作,孤零零一个人。因此,解决王某的诉求是执行本案的主要矛盾。其次是执行手段上要刚柔并济。在纠正被执行人的消极态度这一问题上,要立场坚定。但考虑到本案的被执行人都是农民,主要靠务农获得一点微薄的收入,近60万元的赔偿款,对他们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且房主邹某、谷某夫妇在诉讼前已尽力支付了部分赔偿款。因此,应多做当事人的疏导工作,争取达成执行和解。但程某在几次做工作后,仍拒绝申报财产。“再硬的骨头案,我们也要坚决啃下!”,龚学明果断将案情上报院领导,建议对程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2017年9月3日,法院将程某移送拘留所执行拘留。在此期间,申请执行人王某提供线索称,程某承包了60亩的荒山,经其多年经营,现在已成一片林地,请求对该林地中的林木资源及林地承包经营权进行处分。龚学明与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刘援农多次到该村村委会、林业局、林业站调查核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委托专业机构评估林地价值。

    龚学明、刘援农与当事人通过电话、短信、彩信、微信进行长期沟通,组织了八次执行和解,做了十余次执行笔录,王某和程某最终达成执行和解:程某自愿将山林承包经营权和林地中的所有资产交付给王某抵偿执行标的21万元,王某自愿放弃剩余的执行款项。王某的诉求解决之后,龚学明趁热打铁,马上通知另外三名伤者及家属来法院,将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告知了她们,并向她们讲解了最近相关案例的赔偿标准,建议她们对三人医疗费等损失进行计算,提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赔偿数额。最终,另外三名伤者及家属与程某也达成了执行和解。当三名伤者及家属接过程某的4万元赔偿款时,出现了开头的一幕。一起涉及到“两死三伤”,给五个家庭带来深重灾难的纠纷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成功化解。

IMG_20170814_105127.jpg

执行法官在程某承包的林地做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