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官耐心调解 帮助贫困户追回货款

发布时间:2020-12-09 16:25 来源:mcsfy 阅读:239

多亏法官的帮助,我才能拿回货款。”12月8日,拿到拖欠种子款的章某激动地说。

章某因妻子大病,需要人长期照顾,不能外出务工,于是在路边开了一个卖种子、农药的小商店。袁某经常在章某商店购买种子和农药。2019年初,袁某在章某的商店又买了1.5万元的种子和农药,并立了字据承诺年底付款。后章某多次向袁某催要货款,袁某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货款,无奈之下,章某诉至法院。

麻城市法院乘马法庭的庭长杨作义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走街串巷上门了解情况。原告章某因妻子柳某多年前中风,长期需要药物维持,家庭生活困难,章某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维持家庭生计,章某在路边开了一个卖种子、农药的小商店。以前袁某也经常在章某商店购买种子和农药,在作物有收成后就结清了货款。但2019年的货款一直拖欠没有结清。

为了让贫困户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承办法官杨作义上门与被告袁某进行沟通。“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生意都难做,但是欠的钱应该尽量想办法还,人无诚信怎么立足呢?如果是对所欠货款数额有意见,你们双方可以在法院的主持下坐下来算清楚,一味躲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法官语重心长的与被告沟通。

在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释法说理之后,袁某向法官说出了自己的苦衷“我不是想赖账。因去年作物收成不好,加之在外务工因疫情影响有部分工钱没有结账,手头有点紧”。经过办案法官的耐心沟通,被告袁某答应先支付7千元货款。

鉴于双方以前有多次成功买卖合作,被告袁某也支付了部分货款,办案法官杨作义于是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12月8日,在乘马法庭办公室里,经过法官不懈的努力,原、被告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袁某一次性支付剩余的8千元货款,双方以后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从立案到开庭十余天,办案法官帮追回1.5万元货款,原告章某收到款后笑逐颜开,连连向承办法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