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保护禁令生威 调解普法两不误

—麻城市法院东木法庭巡回审判巧审离婚案

发布时间:2023-08-03 08:24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644

“法官到家门口来开庭,让我感受到原来法律不仅是威严的,还是有人情味的。”近日,麻城市法院东木法庭充分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多元化解家事纠纷,得到了村民的热情点赞

2021年,某某与某某在分别离异之后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并登记结婚2022年11月23日生育一女。之后,因性格不合、生活习惯差异等问题,二人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李某某经常实施家庭暴力,导致余某某心寒和畏惧,2023年7月20日余某某遂诉至法院要求与李某某离婚,并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由于涉及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东木法庭法官助理杨欢在接收案件之后,迅速向承办法官屈剑报告,法官对是否应当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进行了审查,鉴于李某某的家暴行为严重影响了余某某的身心健康,法院当即依法作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为最大效果发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威慑力和减少当事人诉累,顺利化解矛盾纠纷,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村民知法守法,承办法官决定在法院巡回审判点被告所在的某镇村委会巡回审理该案

7月26日下午,天空乌云密布突然下起了暴雨,如同当事人因家庭关系不和心中笼罩的重重阴霾。庭审前,法官邀请村委会妇女主任罗某某以及家事调解员某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并在双方家人、村委会的共同见证下向李某某现场宣读人身安全保护令,责令其不得进行相关禁止性行为。调解期间,双方家人矛盾尖锐,对立情绪严重,承办法官、村委会女主任、家事调解员积极开展疏导工作,通过“背靠背”“面对面”“逐个击破”相结合的调解方法,围绕双方争议焦点,从有利于婴幼儿抚育和双方今后幸福生活出发对双方当事人释法析理,巧打感情牌,精算成本,最终双方被法官的诚心诚意打动,双方均同意让步,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李某某现场书写保证书并得到了余某某的谅解,余某某当庭表示给予李某某观察期,待李某某改正不良恶习后向法院申请撤诉。望着李某某为妻子余某某和不满8个月的宝宝撑伞相依一起归家的背影,法官长舒了一口气,此时天边出现了一道雨后彩虹,似乎象征着一段幸福生活的开始。

庭审结束后,法官“趁热打铁”,现场对该案涉及的法律知识向在场的村民进行释法,并结合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特别是人身保护令和家庭教育促进令的实行等热点问题普法讲法,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树立文明乡风。

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共同缔造的前言阵地,发挥人民法庭的“庭室站点”与基层乡镇村组的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开展巡回审判是有效途径之一巡回审判既节约了诉讼成本,又提高了审判效率。麻城市法院东木法庭始终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提高家事纠纷溯源化解,在处理家事纠纷上,协调多方力量参与调解综合施法共同为辖区百姓打造幸福港湾。同时将审判和普法相结合,深度融入共同缔造活动,持续拓展多元共治新格局,切实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