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开局起步

基层篇2

发布时间:2023-02-21 15:48 来源:mcsfy 阅读:769

盐田河法庭

2022年,盐田河法庭党建带队建审判,注重“谈心谈话”与干警思想动态相结合,通过庭务会议,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促审判工作质效提升。年收案296 件,审结案件 295件,结案率为 99.66% ,在辖区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盐田河法庭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推动辖区设立“化解社会矛盾联动机制中心”,邀请网格调解员参与调解260余次 ,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加强对留守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的关心和爱护,发放人身保护令,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深化法律“七进”,深入乡村常态化开展法治夜校活动,宣讲森林防火、土地承包、防诈骗等法律知识,化解水库承包纠纷,解决村民饮水难题,为“共同缔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持

2023年,盐田河法庭将紧紧围绕党组的决策部署,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严抓廉洁纪律,加强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二是打造“枫桥经验”实践先行区,实现基层调解网格化和全覆盖。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网格调解员的优势,提高审判质效。

三是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自身优势,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融入辖区乡镇社会综合治理,妥善审理民商纠纷,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55aabe787f9817d542ffafec418e632.jpg东木法庭

2022年,东木法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25件,审结323件,结案率为99.38%

坚持“三个面向”,紧扣中心履职尽责。针对辖区老米酒、食用菌、中药材、全域乡村游、农家乐等特色产业。主动与辖区商会对接,定期走访调研,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实行“田间、假日、午间”线下与“移动微法院、QQ、微信”等线上审判模式,定期组织六个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搭建外出务工人员涉诉信息互通共享、相互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对处务工人员案件,坚持优先送达、优先调解,最大限度地确保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及时得到有效保护和兑现,相关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2023年,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执法办案,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工作思路,加大案件调解力度,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持续优化法冶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突出品牌创建,践行司法为民。继续深入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以诉源治理为切入点,融入共同缔造,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法冶宣讲,大力推进巡回审判,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方便群众诉讼。

三是加强庭务管理,注重审判质效。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繁简分流,细化办案节点监管,持续推进电子送达、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应用,积极开展科技法庭应用和庭审网络直播等工作,提升干警业务技能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综合素质。学习贯彻二十大,增强干警“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规定,教育干警遵规守纪,强化落实和监管,确保干警清廉。

五是强化功能定位、加强法庭建设。按照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要求,全力做好法庭全面维修和升级改造,搞好沟通、协调和对接,确保法庭建设适应新时要求。

东木法庭.jpg

三河口法庭

2022年,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辖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河口法庭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年受理各类案件254件,结案254件,结案率100%,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三河口法庭将审判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发出2022年度麻城市法院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全面落实涉企案件风险评估,主动参与乡镇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所办理案件中无一人上访、信访、缠访。法官助理马玉国被三河口镇党委、政府评为2022年度先进个人。

2023年,三河口法庭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巩固学习成效,落实思想引领。结合“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提升”专题活动要求,积极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和政治领悟力。

二是多方联动,以无讼法庭建设为着力点,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法庭工作室,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积极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

三是加强专业技能,有序推进法庭专业化建设在发挥审判职能的同时,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及法庭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办案实践,发挥农村专业法庭职能,大力推行“分调裁”,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助推法治社会建设。通过巡回审判、公开宣判、以案说法、送法下乡、法治夜校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彰显司法力量。

三河口法庭.jpg

福田河法庭

2022年,福田河法庭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辖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年收案239件,结案234件,结案率97.9%。

福田河法庭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嵌入式”参与基层治理,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妥善化解接种疫苗引起不良反应的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得到党委政府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被黄土岗镇党委政府评为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被福田河镇党委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在全省法院作用法治助力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经验交流审理的某建筑公司起诉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被评为湖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

2023年福田河法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常态化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融入法庭工作,继续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化解矛盾的优势,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庭务管理,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切实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竭诚为民的高素质法庭干警队伍。福田河法庭1.jpg福田河法庭2.jpg乘马岗法庭

2022年来,乘马岗法庭在法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加强自身政治业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司法为民的政法队伍;以案件质量为中心,做到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不断提高审判质效,为辖区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266件,已审结265件,结案率99.62 %。

抓好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全年无一件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得到了辖区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牢固树立以案件质量为中心的理念,把调解贯穿全过程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积极开展法律宣传,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社会治理和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

2023年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结合红色乘马的特色,打造红色党建,创建红色法庭品牌

二是抓好审判主责主业工作,强化内部管理,自加压力,促进法庭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是主动服务辖区中心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为辖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建设的参谋和助手

四是加强法庭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搞好法庭队伍建设

乘马法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