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九九重阳节 法暖夕阳红

—麻城市法院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干部重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3 11:45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387

红叶点秋光,诗意美景在栗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按照麻城市人民法院“法润孝善”文化创建活动安排,10月20日,麻城市法院组织退休干部开展共度重阳佳节活动。ed490fb7a2f0d8e7bbde17a5714cd23.jpg2a70843d6d49f5dcae87e949717fd6d.jpg

在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易改,院领导、三级高级法官夏雪华的带领下,老干部们来到板栗之乡—盐田河镇,参观了百亩堰村,在志愿者的解说和引导下,老干部们兴致勃勃地通过图文、实物等方式观看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雷氏宗祠,该祠始建于清嘉庆1801年,家族管理实行族长制,解决邻里纠纷,现在的基层治理“五老议事制”来源于此。当了解到法院充分利用麻城孝善文化流传的“五老堂”等古代民间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的优良传统,结合新时代的“枫桥经验”,驻地人民法庭将司法资源下沉到村组一线,在参与共同缔造中推进诉源治理的体制机制创建,将“孝善”文化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打造法治为主德治为辅的相辅相成共治格局,深度参与共同缔造、诉源治理、基层治理,与其他职能单位横向联动创建“无讼村(社)”,促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消减在诉前的相关情况时,引起了老干部们的共鸣和称赞。7f9f2efe1cb690d93e6f6084da26773.jpg

老干部们顺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到达雨头山村,映入眼帘的村建设的紫薇公园一山一田一路皆成景,一花一木一隅尽如诗。美丽乡村路,人在画中游,屋舍俨然,阡陌纵横,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街头巷尾院落地面绿荫如盖,一幅和谐恬淡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老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重阳节慰问活动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麻城市法院党组紧扣“共同缔造”生力军这个“角色定位”,以“庭室站点”为基础,实地打造司法服务、矛盾化解和法治宣教的“前沿阵地”,在当好“共同缔造”生力军的同时,更为基层诉源治理、乡村振兴赋能。在今后的退休生活中,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退休不褪色,时刻心向党,为法院发展壮大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