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法院:1天速裁11案,10余万元血汗工资可落实

发布时间:2018-04-25 17:08 来源:mcsfy 阅读:630

近日,麻城法院乘马岗法庭仅仅一天时间成功调解了11件劳务合同纠纷案,11名农民工辛苦劳动挣得的血汗钱终于有了着落。

2014年11月,李某某等11人经人介绍到邹某某承包的某水库工程上做泥瓦工。2017年1月,李某某等11人与邹某某进行工资结算,邹某某付了部分工资后仍下欠李某某等11名工人的劳务工资合计100598元。后李某某等11人多次向邹某某催要,邹某某拒绝给付。2018年3月,李某某等11人分别向法院起诉要求邹某某给付劳务工资和资金占用费。

庭长杨作义接手这11件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后,发现案件虽然标的不大,但涉及11名工人的血汗钱,这11名农民工为讨要这笔血汗钱,数次与被告发生冲突,在当地影响较大,案件能否得到公平合理快速解决,将直接影响到工人的生活状况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和睦,为让农民工的权益快速得到保障,遂决定采用速裁程序审理。主审法官刘水平当即采取多种方式联系到被告邹某某向其释明未到庭应诉的法律后果,并依法征求邹某某意见,缩短举证期限,尽快开庭。邹某某通过主审法官反复做工作同意到庭参与调解工作。通过历时四个多小时的庭审,在法官们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基础上,终于达成被告邹某某自愿于2018年10月1日前一次性支付原告李某某等11人劳务工资合计100598元,原告李某某等11人放弃其他诉讼请求的调解意见。李某某在调解书上诉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激动地说:“为了这笔不多的血汗钱,我们通过其他方法要过多次,不仅没有要到钱,还怄了一肚子气。法庭通过这种方法(指速裁),短短几天就帮我们落实了血汗钱,还是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靠谱!”

    法官说法:国家“乡村振兴”和案件“繁简分流”战略的提出,向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人民法院服务“三农”群体提供了新的司法解决路径,风险与机遇一并存在。人民法院透过个案审理,在支持农民工的工资给付、劳动或劳务报酬、工作待遇等方面依托“快立、快审、快裁、快结”的速裁模式,可以更加高效便捷地妥善处理好“三农”群体身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