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市法院荣获“黄冈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2 来源:mcsfy 阅读:710

5月25日,麻城市法院被黄冈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黄冈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麻城市法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一代工作的新思路,充分发挥法院职能,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工作,切实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出了突出贡献。 

刑事方面采取教育保护为主,惩罚教育为辅的原则,注重教育、感化、挽救。该院将审判桌设计成圆形,实行“圆桌审判”,减少未成年被告人的抵触心理。庭审前,建立审判人员同未成年被告人、与监护人、与未成年被告人学校见面的“三见面”制度,深入了解未成年被告人过去的表现、道德品行、家庭情况等,作为审理中的量刑、帮教的重要参考。同时注重法庭感化教育和庭外跟踪帮教,并聘请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辅导,感化其心灵,促其悔罪。

民事方面综合施策,注重全面保护。该院发挥法院妇委会作用,组织女干警到乡镇为留守妇女、儿童送法,组织干警开展“司法送温暖、情系三留守”等活动,在“六一”儿童节为留守儿童捐书捐款。成立家事审判团队,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权、抚养权、继承权等权益案件,通过邀请家事调解员参与调解,妥善化解纠纷,对涉及未成年人监护权问题,依法行使指定监护人的法律职责。 

 开展法制宣传,延伸审判服务。该院利用典型案件以案说法,拍摄了《破碎的眼镜》《法治麻城》等专题片,进行法官说法。通过开展“法律六进”“公开审判”“模拟法庭”,散发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点等多种途径,提高妇女、儿童的法律维权意识。近三年来主办34次法律专题讲座,深受未成年人和家长的欢迎。

    麻城市法院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积极响应关工委的号召,发挥好自身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全院干警的积极性,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和努力。

麻城市法院荣获“黄冈市关系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