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妙用拖车巧送达

发布时间:2017-07-14 16:46 来源:黄培英、汪建明、林楠 阅读:495

“下这么大的雨,10点了,你们还来送法律文书,我服你了,开庭我会准时到!”龟峰山下鲍家墩村的赵某撑着雨伞,目送拖车上的法官郑劲松一行离开。

6月28日,麻城市法院盐田河法庭收到万某诉赵某离婚案件。庭长郑劲松让书记员罗先阳通知被告应诉,告知其诉讼权利与义务,但被赵某当场拒绝并表示不再理会此事。法庭再给赵某打电话,赵某已经关机。办案经验丰富的郑劲松立即一边驱车往被告赵某住所,一边让书记员罗先阳联系原告期望获得准确联系方式与地址,但是被告赵某住所人去楼空,原告万某也不能提供新的地址与联系方式。

7月11日晚上19:00,正在加班写判决书的郑劲松接到原告万某的电话,得知被告赵某正在其住所,现在送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能找到人。

郑劲松来不及吃晚饭,带上书记员罗先阳,拿着开庭传票等文书赶往海拔1300米的龟峰山,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行至茶铺村时,大雨倾盆,路面积水不断上升,警车抛锚坏在路上。

郑劲松和罗先阳抱着法律文书在屋檐下避雨,并给法院办公室汇报情况,请求支援。

看着屋檐外不停歇的雨,郑劲松一面为雨大路况不佳拖车不好到达而担忧,一面为被告赵某因雨可能会呆在家里而感到高兴,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找到被告。

一个小时后,拖车在雨中缓缓驶来。停车、下拖斗、挂绳索……半个小时后,终于将警车安全装上拖车。郑劲松又“狡猾”的说服拖车司机送一程,沟通再沟通,交流再交流,郑劲松对工作的执着感动了司机,司机答应帮忙。

“砰砰……”晚上21:45,在赵某家门口,郑劲松拿着开庭传票静静站着。

“谁呀?大半夜的!”

“您好,我们是麻城市人民法院盐田河法庭的,现在就你妻子万某诉你离婚纠纷一案,向您送达开庭传票。”

“我不离婚,不用送达给我了”

“您好,我们受理案件后必须将诉状等法律文书送达到对方当事人手中,告知其诉讼权利义务,这是法律赋予你的权利义务,至于你们的婚姻关系是否解除,到开庭那天你可以当庭陈述你不离婚的理由,离不离婚是您的权利,送达文书是我们的职责。”

……

20分钟的沟通,赵某终于把大门打开了一条缝,郑劲松迅速将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从门缝里交到赵某手中。

“你要按时到庭应诉哈,这是你的权利也是你的义务。”

“你是我见过最执拗的法官,我会按时去,不去对不起你!”

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