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院院长肖笛深入麻城调研法庭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04-19 11:16 来源:mcsfy 阅读:1619

4月17日,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深入麻城市法院宋埠法庭、黄金桥法庭和鼓楼法庭调研,看望慰问了基层法庭干警。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姜立勇,麻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敬秋陪同调研。
  在宋埠法庭,肖笛一行对法庭的每一个角落都进行了细致的查看,详细了解宋埠法庭的办公环境与软硬件设施的配备使用情况,仔细询问了法庭审判工作、人员配置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座谈会上,宋埠法庭庭长赵峰汇报了近三年收结案数、服务中心工作、电子签章、安全保卫等法庭工作情况,宋埠法庭2015年被评为全省示范法庭,201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示范法庭,现在正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座谈会上,宋埠镇政府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袁纯斌对宋埠法庭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方面所作的工作进行了肯定,近十年来宋埠法庭在党委和群众心中口碑一直较好。

听了宋埠法庭的介绍,肖笛院长对宋埠法庭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巡回审判、司法为民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法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肖笛指出,信息化是大趋势,要创造条件使用电子签章,给干警执法办案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让干警少跑路。并嘱咐,法官在接到案件后,对案件的风险要先进行评估,对于高风险的案件,审理前要做好预案,案件审理时安全措施和法警要到位,基层法庭安全保卫工作要加强。

麻城市法院院长潘敬秋向肖笛院长介绍了9个中心法庭人员结构、辖区管理和案件收结情况,对基层法庭的管理是人员下移、案件适当上收,管理从严、待遇从优,基层法庭的目标是服务中心、贴近百姓,基层法庭工作全省争一流,全国争先进。

听完汇报,肖笛认为麻城法院在以潘敬秋等党组一班人带领下,法院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整体工作有头绪,干警的心齐气顺,精神状态良好,总体目标明确,各方面的工作比较均衡。麻城法院法庭中心化的制度安排,符合试点改革的要求,与上级改革方案契合,也符合麻城版图面积大、山区面积多,交通不便的实际,人员作了相应的调整配备,反应不同的工作量。对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肖笛要求,要高度重视法庭工作,一是法庭的定位要准,法庭是司法服务的最末梢和最敏感的神经,在定纷止争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法庭要把社会矛盾吸附在当地,消化在当地。二是法庭在审理案件时要尽可能满足老百姓的多元化司法需求,法院在司法资源配置方面要多向法庭倾斜,动态配置资源。三是法庭的信息化要加强,要优先考虑法庭的信息化建设,打通司法便民的现代化通道。四是不断提高干警素质,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麻城法院要争创全国优秀法院,还要争创一批全省、全国示范法庭。

离开宋埠法庭后,肖笛一行来到黄金桥法庭。仔细查看了黄金桥法庭新审判法庭建设情况。听取法庭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基础建设情况介绍,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随后,肖笛一行来到鼓楼法庭,逐一查看了审判法庭、干警办公场所和食堂。姜立勇对宋埠法庭、黄金桥法庭和鼓楼法庭干警关注黄冈法院微信公众号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强调法院干警都应关注黄冈法院微信公众号。

座谈会上,鼓楼法庭庭长丁学卫汇报了庭务工作“三三三一”工程,针对辖区三大矛盾,即老城区改造、两河四岸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采取三种主动服务模式,即积极配合中心工作,主动进企业、社区等“送法六进”,对当事人来法庭咨询的矛盾纠纷用心倾听,制定预案,提前消化;用三种方式快速结案,即通过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简易速裁快速结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鼓楼法庭建于1952年,在1999年法庭一楼、三楼已处理卖给私人,法庭现在是上无天、下无地,房子年久失修,急需选址新建。鼓楼法庭虽然硬件设施陈旧,但鼓楼法庭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奖惩,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制度成习惯,有为才有位”已成全庭干警共识,法庭近期目标是在6月份之前把结案率提高到90%以上,长期目标是争创全省示范法庭。

在鼓楼法庭的座谈会上,肖笛指出,鼓楼法庭历史悠久,辖区面积大,辖区人口的,带头人选得好,全体干警精神状态好,工作积极性高,工作目标清晰,工作举措具体,管理非常有力,制度约束和监督考核做法很好,聚焦中心工作,较好的服务了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肖笛要求,一是要把均衡结案抓好,既要提高质量,也要注重社会和法律效果;二是鼓楼法庭要积极争创全国优秀法庭,资源要优化;三是改革要破除固化思维的约束,针对麻城实际,鼓楼法庭承载的工作任务,应该重新选址重建;四是庭务工作“三三三一”工程要进行很好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特色,推介出去;五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资源也应该按需配置。

座谈会后,肖笛院长对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出了要求,一把手要把执行工作亲自抓在手上,真正实现执行案件“两升一降”目标,严格控制终本率。并再一次对麻城法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认为麻城法院和基层法庭各项工作目前处于良好的状态,麻城法院“创优”更有优势,法院要争创全国先进,有一批法庭争创全国先进。并再三嘱咐,“改革没有回头路,要大胆探索,要勇敢地走下去,我支持你们!”

肖笛院长一行的调研活动,在我院党组和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倍受鼓舞、干劲十足。麻城市法院院长潘敬秋表示,坚决按照黄冈中院“一创两化”要求,鼓劲加油,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与中院一同争创全国先进法院!

1黄冈市中级法庭党组书记、院长肖笛视察宋埠法庭.JPG

视察升级改造的法庭—宋埠法庭

2在宋埠法庭召开座谈会.JPG

在宋埠法庭召开座谈会

3麻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敬秋汇报工作.JPG麻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敬秋汇报工作

4视察新建法庭——黄金桥法庭.JPG

视察新建法庭—黄金桥法庭

5视察历史悠久的法庭——鼓楼法庭.JPG

视察历史悠久的法庭—鼓楼法庭

6黄冈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姜立勇检查微信公众号关注情况.JPG

黄冈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姜立勇检查干警

关注黄冈法院微信公众号情况

7在鼓楼法庭召开座谈会.JPG

在鼓楼法庭召开座谈会

8黄冈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对法庭工作提出要求.JPG

黄冈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对法庭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