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闪订闪退引纠纷 诉前调解和平分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6 来源:mcsfy 阅读:883

大龄单身男女青年对于家庭都是无限向往的,每天早上醒来,就能看到爱自己的那个人。每天下班回到家,就能看到自己爱的那个人。足够幸运的话,可能很快就会有自己的孩子,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这其中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烈的。

你恨嫁    愁婚

92年刘女士,大学毕业后,便在外工作,不知不觉奔三了,随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父母也开始为自己着急,每次回家都是各种催,给她安排各种相亲,慢慢刘女士自己也开始着急了,有点恨嫁。大学毕业的李某已过而立之年,因“高不成低不就,不知不觉三十而立”成了“愁婚男”。一次亲戚安排的相亲让刘女士与李某相遇,男未娶,女未嫁。或许是“同病相怜、经历相似”,初见彼此顺眼,在双方大人的撮合和操作下,正月初三见面,初五双方快速的上门、定亲送了彩礼,两人都认为这是上天注定的缘份,定亲那天双方都以为是彼此的真命天子(女)

交流少    没感觉

过完正月初八,刘女士与李某各自外出工作,双方通过电话、微信沟通联系。在沟通过程中,彼此发现双方性格、观念等差异较大,虽然双方努力尝试互相妥协、迁就,但双方因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对彼此没有深入的关心,加之两人定亲后迅速外出务工,彼此没有在一起磨合,长期的分离导致彼此产生猜忌,久而久之,感情也就慢慢的淡了双方磕磕绊绊慢慢增多彼此交流越来越没有“感觉”,最终选择分手。但双方家庭关于彩礼退还金额发生纠纷,李某诉至法院。

诉前调  和平分

麻城市法院东木法庭庭长丁保江接手该案后,联系双方当事人深入细致了解事情前因后果,考虑到双方只是定亲给彩礼,事情脉络清楚,决定进行诉前调解。为帮助双方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丁保江先是采取背靠背方式作调解工作。调解期间,丁保江一方面耐心倾听双方意见,缓解双方的对立情绪,另一方面着手从减少双方损失,恢复名誉的角度出发,为双方分析利弊关系,释法明理经过反复劝解沟通,双方对法庭提出调解意见基本达成一致。5月18日,丁保江联系双方面对面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刘女士退还彩礼后,原告李某撤诉。

今年以来,麻城市法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麻城市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积极运用诉前调解程序,推进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源头,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也能够有效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