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练好“前、细、平”三字诀,服务共同缔造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4-24 15:25 来源:mcsfy 阅读:1054

福田河镇位于麻城市北部的大别山脚下,是鄂豫两省交界的口子镇。该镇东部山区有一个磨石村,该村距离镇区较远,交通不便,是由原先三个村合并而成,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社情民意较为复杂。几年前,这里的矛盾纠纷、起诉的案件、发生的信访事件均较多。为提升该村的法治水平,服务该村共同缔造,自2022年以来,麻城市法院福田河法庭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定期驻村服务,为该村顺利化解了矛盾较为突出的多起纠纷“有麻烦事找法庭”,成为该村群众的口头禅。该村的成诉案件数量也大幅减少,从2020年2021年每年10余下降2022年个位数。福田河法庭被福田河镇党委政府评为2022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诉源治理:非诉挺“前”掌握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诉源治理是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共同缔造的有效路径。在诉源治理工作中,人民法庭向人民群众靠得越近、介入得越早,就越有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福田河法庭定期到磨石村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法官与村干部对接,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共同做好诉前化解工作。该村刘某因与其兄弟对老屋宅基地继承权存在争议,近几年持续到政府等多家部门单位信访。法庭了解情况后,先后五次主动上门,以拉家常的方式,向其详细解释了信访诉求与法律规定相违背的原因所在;结合刘某喜爱书法、阅读这一特点,法庭为其购买了纸笔,在生活学习上对他给予关心支持。最终使他解开了心中郁结和不快,表示不再为此事纠结,以后会安心养老、平静生活。

          信访化解诉求理“细”分流施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常年信访的群众,其诉求往往是多种类型杂糅在一起,有些诉求合法,有些诉求不合法,有些诉求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化解,有些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走不通。要处理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必须对信访群众提出的各项诉求进行分类整理,针对不同类型,引导各种诉求流向最佳的处理途径,同时做实做细解释工作。该村胡某自2000年开始,常年信访,并且,其因林地纠纷先后起诉了磨石村委会和其侄子。法庭将其诉讼请求分解为林地补贴、砍伐林木损失等不同部分,对合理部分调解处理并当庭履行完毕;对不合理部分依法判决驳回。宣判当日,法庭没有按常规送达方式进行,而是邀请群众代表一起来到其家中当面做判后答疑工作,向其解释了举证责任、诉讼时效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并将法律条文逐一向其指出,并从情理法三方面进行解答。最后胡某表示理解,服从法院的判决,该案顺利化解,得到当地村委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服务中心:公正稳定找准“平”衡

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履行好调解、审判、执行职责,是人民法院参与共同缔造的要旨所在。新冠疫苗接种后引起不良反应导致的纠纷,是疫后综合症的表现之一。该类纠纷的处理,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疫情防控政策实施,不稳定因素较大。要将该类纠纷对当地发展稳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人民法院就必须找到公平公正地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和谨慎谦抑地维护好当地发展稳定大局两者之间的平衡点。20228月,法庭受理磨石村一起村民陶某因新冠疫苗接种后引起不良反应而起诉当地卫生院的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陶某原有痛风的疾病,接种疫苗后手脚关节肿大、短时间不能正常劳动,在诉前已多次村委会、卫生院、福田河镇政府要求赔偿未果,一直有闹访、信访的苗头。考虑案件特殊性,法庭在审理过程中以庭外调解为主,多次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研究制定合理的处理方案开庭前与村委会一起,仔细询问当事人病情和身体状况共同做好其情绪稳定工作,侧面走访了解其治疗实际支出医疗费金额,做到心中有数,然后通过数轮协商,面对面、背靠背做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庭外和解,当地卫生院酌情赔偿陶某45000元,陶某撤诉结案。今年初,该法庭回访当事人,其病情得到控制已经可以正常生产劳动。案的处理,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也化解了基层政府的信访风险,既兑现了公平,又保障了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三者相统一

微信图片_20230424152922.jpg

微信图片_202304241529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