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潘敬秋院长在主题党日到民一庭参加谈心谈话会

发布时间:2017-07-04 16:10 来源:mcsfy 阅读:616

7月3日下午,麻城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敬秋,党组成员、副院长夏雪华一行在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后,到民一庭参加谈心谈话会,并专题调研上半年审判工作情况。

活动由副院长夏雪华主持,夏雪华就分管的民事口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对新成立的民一庭审判团队在案件数较去年增加23.73%,人员没有增加的基础上,自加压力,结案数较去年同期提高35.85%,进行了肯定。并对民一庭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针对辅助人员不足的情况,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安排时间、工作和人员,苦干加巧干,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希望民一庭在诉调对接工作上大胆探索,可以考虑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道交调解委员会和家事审判委员会,在诉调对接上做出特色、做出亮点,迎接省里验收。

在听取干警发言前,潘敬秋院长指出,支部主题党日要创新,不能单纯为开支部主题党日而开展活动,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希望民一庭把支部主题党日谈心谈话会开成讲真话、吐心声、纳诤言、提认识、聚合力的奋进会。今天是来听大家意见的,希望大家不说空话、套话,有好的想法、意见大胆提。

庭长张涛首先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今年由于血压高,身体感觉不适,于是主动提出由雷锦锋负责民一庭审判团队的工作,从上半年情况看,民一庭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民一庭在辅助人员不够的情况下,收结案数均有较大提高。尽管身体有问题,但合议庭坐庭和审委会都按时参加,尽量不给院里和同事添麻烦。新常态下,劳动争议案件和道交案件越趋复杂,民事案件争议焦点多,大家都感觉到压力。诉调对接方面,我院的金融调解委员会是黄冈首家,还可以继续探索诉调对接的方式,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下半年人事调整,我愿主动退出来,把机会留给其他同志。

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谭燕玲表态,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入额,但会尽快把身体调养好,尽心尽力做好审判辅助工作,给大家减轻压力。

审判员屈剑谈了司法责任制落实后的感受,以前文书制作好后,有庭长和分管院长签,有人帮忙把关,现在文书自己签,然后上网,因为担心文书出现错误,文书制作好后,要看好几遍,压力很大。并提出了审判工作中遇到的三个问题,一是诉讼保全的后续工作没有衔接好,案件审结后当事人申请执行,不知道当事人上诉没有。二是送达,特别是女法官送达会出现当事人不收、不理,没有有效的震慑措施。三是三人合议庭降低了效率,浪费时间,建议请陪审员陪审。

书记员鲍欣发言说“来院三个月了,工作经验不足,法律知识欠缺,要抓紧时间学习,把份内事情做好!”

民一庭审判团队牵头负责人雷锦锋对民一庭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随着审判团队的建立,分管领导夏雪华副院长被分配到民一庭审判团队,她主动要求承办难案、大案,目前已承办14件案件,结案6件,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民一庭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案191件,审结91件,结案率为47.6%,其中调解结案1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7.5%,已结案件都已归档,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均在正常区间值运行。上半年案件上升快,送达难,几乎每天在开庭,压力大。通过学习外地先进法院经验,今后准备在类型案件专业审方面做突破,把劳动争议、道交类型案件集中一起审,多适用简易程序,提高审判效率。

    最后,潘敬秋院长从民事审判的重要性、民一庭案件的特殊性和个人民事审判情结方面讲了为什么第一站到民一庭参加主题党日谈心谈话会。他要求民一庭全体干警坚定信心,勇挑重担,要发挥民一庭的部门优势、领导优势和年龄优势,自己与自己的过去比,与院里其他业务庭比,民一庭的上半年工作进步很大,党组看在眼里。但要看到与先进法院的差距,要自加压力,再创佳绩。要捋顺关系,轻装上阵,张涛庭长无私奉献,为年轻人的成长铺路,希望张庭长继续做好传帮带作用;雷锦锋要虚心学习及时进入角色,大胆管理,形成合力,心齐才有战斗力。要强化管理,提高效率,谭燕玲要发挥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的示范效应,做出榜样。民一庭审判团队可以考虑根据个人特点尝试专业化审判,一天开4至5个庭,采取集约化安排,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接访,独任审判,当庭宣判,提高工作效率。党组将全力支持,确保正常运行,今年审判团队刚组建,案件任务已下达,民一庭还是延续过去案件管辖进行分案,特殊情况下人员安排、案件调整方面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但不能只局限于增加人员来解决遇到的困难,要从内部挖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诉调对接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要形成麻城法院的诉调对接模式和特色。对于如何促进案件简便、快捷、高效的审结和裁判尺度统一,明年在繁简分流,类案专业团队建立等方面进行改革。

DSC_0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