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张欠条两种说法 法官调查揭开真相

发布时间:2019-05-22 10:28 来源:mcsfy 阅读:1007

“杨法官,谢谢您细心调查查明了真相,减少了我的损失,也化解了心头的烦心事。”5月21日上午,柳某拉着法官杨作义的手,表达着感激之情。  

柳某的烦心事从一张欠条说起。柳某是养猪大户,2017年至2018年间,多次在栗某处赊购猪饲料,2018年3月2日,双方对此前买卖往来进行结算,经结算柳某仍下欠栗某饲料款41970元,由柳某向栗某出具欠条一份。后栗某多次催要欠款,柳某均拖延未付,遂酿成纠纷。  

在第一次开庭审理中,被告柳某十分愤怒,声称出具欠条后,自己用11头 牲猪抵扣了部分欠款,剩下的欠款只有欠条上的一半。当法官要求被告柳某提供相关证据时,柳某称卖猪抵款没人证和书证。原告栗某坚决不承认被告柳某将11头 牲猪抵扣了部分欠款。为查明案件事实真相,负责该案的法官杨作义决定休庭,迅速联系相关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
  承办法官杨作义通过走访调查,在没有找到现场证人的情况下,继续上门和原告进行沟通。通过耐心细致做原告思想工作,栗某终于承认“2018年阴历腊月二十六,柳某说猪没卖出去,没有钱支付买饲料的欠款,经双方商定后,自己带车到柳某养猪场拉走11头猪用于抵债。”之所以不承认被告柳某用11头
 牲猪抵扣了部分欠款的事实,因为“自己多次向被告柳某催要欠款,被告柳某均拖延不付,感觉欠钱的人成了大爷,既然被告柳某不仁,欠钱不还,于是我也不义,就按欠条上的数额进行起诉,柳某用11头 牲猪抵扣了部分欠款的事实,由于当时没有证人,自己在气头上所以就坚决否认。”

案情终于查清。法官杨作义于是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调解,双方当事人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双方确认在扣除以牲猪抵债后,实际欠款20000元,被告自愿分两次付清,调解当日支付10000元,余款10000元于2019年10月10日前付清。

原告栗某拿着被告柳某当即支付的10000元钱后,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看到法律文书还原了以猪抵债的事实,被告柳某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