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 依法维护公共利益

发布时间:2022-06-20 17:42 来源:mcsfy 阅读:610

为确保环境公益诉讼裁判落地生根,提升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效果,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近日,麻城市法院联合检察院对两起公益诉讼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2020年底,某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县战役公园纪念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污损。某检察院向某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及时修缮被破坏、被污损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持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检察建议书发出后,该局未完全履行职责,某检察院依法提起公益诉讼。麻城市法院受理后,依法作出判决责令被告县文化和旅游局在三个月内依法履行对战役公园进行保护管理的法定职责。

判决生效后,被告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某战役公园破坏、被污损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修缮处理,对小树杂草和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环境得到了明显好转。

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麻城市法院环资合议庭法官邀请检察官一同前往某战役公园回访,实地查看整改工作情况。从现场情况来看,某战役公园内环境干净整洁,纪念设施重新上漆,红色大字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发光整改后的公园庄严肃穆。

法官接着来到某县长江保护水域,查看长江河道土地种植农作物的违法情形整改情况。看到河道内种植的高秆农作物得到全面清理,同时,岸边设立起了“禁止种植”的标识牌,相关单位还建立健全了河道管控长效机制,组织人手定期开展河道耕种巡查工作,河道很快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近年来,麻城市法院积极探索实施环境资源案件回访制度,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采取电话回访、现场回访、邀请检察官、“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回访等多种措施,着力提高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5c7008c6bdf8ff7c695e0ba4031a3a3.jpg

41be21abad6119c06c8ae0ca45efd60.jpg

a8a7b69f71a88a166c6200e2a8106b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