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好风凭借力 经验复制正当时

麻城市法院开展“胜诉即退费”等全省“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2 15:30 来源:mcsfy 阅读:734

根据湖北省营商办、黄冈营商办关于复制推广全国典型经验的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省院和黄冈中院院长会议精神,麻城市法院对标对表全国全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先进做法,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专题活动,对先行先试经验做法清单化管理,压实责任,快谋早动,积极推进“胜诉即退费”等全国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2月21日民二庭调解结案案件网上退费的做法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突出重点,坚持三个常态2022年度,麻城市法院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的改革创建成果成功列入“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破产案件简易审已经进行先行先试,为了全面复制全国全省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开展“典型经验复制推广”活动清单化和常态化管理,按照工作推进常态化、责任压实常态化、督查通报常态化要求制定《关于开展“典型经验复制推广”活动实施方案》,在5月底之前完成全省九项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司法力量

压实责任,明确九项目标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结合全国全省先进做法和自身工作实际,科学设定,实行工作清单责任化。积极学习借鉴探索“胜诉即退费”改革,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程序,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加强庭审记录改革,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强化对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与政府网格化数据的共享对接,进一步便利破产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财产信息、完善破产管理人选任制度这九项先行区经验,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打造、做精麻城市法院特色品牌。

积极实践,典型复制有成效黄冈争排头、全省争一流”为标准,分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阶段时间表、路线图,庭室积极开展典型经验研学活动,及时发布典型经验做法及所取得的成效。2月21日,麻城市法院民二庭对原告吴某某与被告汪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调解成功后,受理费被告自愿承担。办案人员当即出具调解书并当场送达双方当事人,文书当即发生法律效力后,引导当事人确认退费账户信息,立即通过线上办理退费手续,从文书生效到当事人收到退费款用时不到24小时。截止到2月22日,麻城市法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胜诉当事人办理退费376笔,总金额220.1764万元。

推广好复制好先行先试典型经验,为当事人减成本、降损失,深受经营主体的欢迎和支持,也是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捷径,麻城法院将持续在复制经验上下功夫,在对标先进、赶超先进上争取更大的成绩。

1.jpg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