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执行局里的“军魂”

发布时间:2018-08-02 09:23 来源:mcsfy 阅读:946

在麻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里,有9名干警是退转军人,他们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把勇于担当、干脆利索、雷厉风行、甘于奉献的军人作风,带到了执行一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任劳任怨   坚守一线

他,1979年参加自卫还击战,1982年退伍回乡进入法院,如今58岁的他依然奋战在执行一线。他就是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年龄最大的执行干警金焱。

记得在一次凌晨出击擒“老赖”行动中,同事们考虑到金焱年龄大了,过两年便退休,便没有通知他。谁知,凌晨执行干警集结时,却发现金焱早已来到法院,整装待发。同事们纷纷劝说他回家休息,但金焱说:“现在正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你们都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在这个节骨眼上,我怎能安心在家休息呢!”说完,他立即投入到繁忙的执行工作中。
    执行工作的性质就是要东奔西跑,有时候还要“百米冲刺”,否则就会贻误最佳的执行时机。金焱虽然接近退休年龄,但他俨然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仍然坚持在执行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起货款纠纷案。山东某公司给麻城某公司送设备,货到后麻城某公司没有支付货款。后经多次催要麻城某公司仍拒付货款共计115万元。无奈之下,山东某公司将麻城某公司诉至麻城市法院。法院判决生效后麻城某公司仍不履行。山东某公司担心自己是外地人,申请执行,法院会保护当地人的利益,案件不容易执行。山东某公司抱着试试心理,申请麻城市法院执行该案。金焱接手该案后,到被执行人麻城某公司找公司法人高某,要求执行该案。但麻城某公司均以公司法人不在家为由,将金焱拒之门外。

金焱千方百计寻找麻城某公司法人高某,并采取各种手段查控高某财产。然而,被执行人高某不知所踪,只查到被执行人高某在城区购买了一套商住房,无其他银行存款、车辆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由于商住房欠有大额银行按揭贷款,且系被执行人高某一家唯一住房,难以处置。

在执行案件陷入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处置的僵局后,为加大执行力度,金焱将被执行人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并上网公布。很快,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公布制度产生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是金法官吗?我是高某,我上了黑名单,买不了车票,我马上来还款,可以把我从黑名单上去掉吗?”原来是因为被纳入“黑名单”, 高某要外出,无法购买车票,无奈之下主动联系法院,要求执结案件。

执行工作既复杂又繁琐,有时甚至要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忙碌的工作,虽然带给金焱的是身心俱疲,但是想想工作中的收获,想想申请执行人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他感到充实又满足。

有人说他是执行局里“老黄牛”, 他总“就是要像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做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啃硬骨头   敢于担当

案件到了执行阶段,被执行人全部都是未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的人。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要有强劲、巧劲、韧劲,还要经常变换思维思考,会综合用力、协调用力,借力执行。

2017年10月30日,申请人柳某申请执行天门某公司借款本金1875万元和利息一案,麻城市法院执行局立案后,查明,该案中查封了被执行人天门某公司位于某商场201、202的房产,查封期限为三年。但同时查明,该处房产以6000万元同时抵押给了武汉某商务公司,而且武汉某商务公司作为被执行人天门某公司最大的抵押债权人,准备启动拍卖程序。作为首封法院,负责该案的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金永乐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抢先启动了两处房产的拍卖程序,两处房产的评估价为1.82亿元。

2018年4月30日、5月30日分别进行了两次公开拍卖,考虑到房产位置、税费承担等问题,第一次起拍价为评估价的85%,第二次起拍价在第一次起拍价上再次降价10%,虽然按照规定进行了相应降价,但两次均流拍,最后的流拍底价为14031万元。

“大家谈谈看法,该案如何执行才能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麻城市法院执行局连夜召开会议,讨论该案执行策略。

“武汉某商务公司是实力很强的企业,因此我们应该换个思路来做工作,让武汉某商务公司和申请人柳某,同意由最大债权人武汉某商务公司将上述两套房产以14031万元抵债,用于偿还其103948610元债权,清偿后剩余资金,由法院依法分配用于偿还其他债务,这样或许可行。”部队两栖侦察兵出身的金永乐每天坚持练太极,他经常一边练太极,一边思考案件的执行策略。这就是他练太极过程中想到的执行方案。

“这个方案可行。”麻城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正辉对新的方案进行了肯定。

金永乐带领执行干警杨琦、胡刚按照预定的方案做工作,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7月5日,武汉某商务公司以第二次拍卖的底价接受上述两处房产,并于当天补交了差额3636.139万元。至此,申请人柳某1875万元本金和利息有了着落。该案的执行实现了申请人柳某和最大债权人武汉某商务公司的双赢。

执行难,并非难于上青天。多年来,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就是凭着这群军人的韧劲、顽强和不服输,逾越了一道又一道执行难题,在“山穷水尽”绝境处看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为民服务  不畏繁琐

在执行岗位上工作,必须讲究策略,有勇有谋,不畏繁琐,才能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一起普通的借款纠纷案。原告林某与被告柳某均系同村村民,一年前,被告柳某的丈夫阳某因做生意借了原告林某一笔钱,阳某当场给林某写了一张欠条。去年年底,阳某因病去世。林某担心阳某去世后,自己的借款无法归还,于是林某找到阳某的妻子柳某讨要这笔借款。柳某因丈夫刚刚去世,心情很悲痛,虽然知道这笔借款是自己的丈夫生前所借,但没心情理会林某讨要借款的事,对林某的到来在言语上不太友好,双方发生争吵。后林某起诉至法院,要求阳某的妻子柳某偿还借款。法院审理认为上述借款发生在两人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应为夫妻共同债务,遂判决被告柳某负责偿还借款。判决生效后,柳某一直没有履行生效的判决。申请人林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龚学明了解案情后,耐心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柳某对于林某起诉她,很是气愤,“作为一个村的人,大家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没有把我告到法院,我有钱很快就会还。既然告到了法院,有钱我也不还。”

龚学明多次上门释法析理,柳某以没钱为由,拒绝还钱。法院要求申请人林某提供被执行人柳某的可执行财产线索,林某称被执行人柳某的丈夫生前承包了一个水库,现在柳某负责管理,水库的面积很大。

执行人员通过走访,了解该水库的详细情况,水库面积大、水质好,养的鱼好吃,里面的鱼快一年没有打捞。龚学明有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打捞水库里的鱼变卖,能够偿还一部分欠款。”

“打捞水库里的鱼风险很大,既要防止被执行人柳某在捞鱼的过程中,思想波动,做出过激行为,也要防止村民不理解,过来阻止,还要注意打捞人员自身的安全问题。”在执行局务会上,大家对打捞鱼变卖还款方案存在担心。“执行案件就是高危对抗,肯定存在风险,只要我们把准备工作做充分,这些危险都可以预防。”麻城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陶孝东的话掷地有声,并对方案进一步细化提出了要求。

第二天,按照事先制定的方案,大家分工合作,成功从水库打捞起来8000斤鱼,变卖还款。还剩下一万多元尾款没有偿还,执行人员查到柳某三天前转入一笔钱到其儿子账号上。通过做柳某儿子的思想工作,终于将剩余的欠款偿还。

“部队中练就的好传统、好作风和过硬本领,是做好执行工作的法宝。”龚学明谈到自己的办案经验时说。正由于四个执行组的组长都是军人出身,军人的身份,让他们对攻克“执行难”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大家舍小家   一身正气

  雁飞千里靠头雁。麻城市法院执行工作的“头雁”——陶孝东,1987年从部队专业到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工作,就以军人矢志不渝的坚强意志投入到了法律的学习中,并在执行工作中反复实践,迅速完成了从军人到法官的转变。

2007年陶孝东被任命为麻城市法院执行局长。上任伊始,他就发誓“我曾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一定要为老百姓攻克执行难”。

在执行麻城建行申诉上海某公司、上海某银行侵权赔偿纠纷一案时,陶孝东80岁的父亲已经住进医院,生命垂危。考虑到他父亲病危,院领导让陶孝东留在麻城照顾老人。但陶孝东说“自古忠孝难两全,我作为负责该案的指挥员,决不能离开岗位。”他利用晚上赶回老家,与父亲见了一面,便带领执行干警杨德范、江波、李永平匆匆赶往上海执行案件。在上海执行案件期间,家里每天都打电话给他,告知父亲希望临终前能够与小儿子孝东见上一面。他强忍着悲伤,一直坚持将预定事项进行完毕。

当他赶回麻城,父亲已经重度昏迷。为了减少心理的内疚,他陪在父亲身边守护一夜。第二天五更时分,老人溘然长逝。

为了办好案,他放弃一个个的节假日,搞协调,制方案,带领执行局同志起早摸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执行堡垒。

在执行案件时,有些当事人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要送礼求情或者送礼致谢。“公生明,廉生威,年轻时当兵是保家卫国,军人的奉献精神不能丢,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但军魂还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执行案件时不收当事人的一针一线。”案件执结后,很多案件当事人拨打他的电话,希望可以请他吃饭当面表达谢意。陶孝东均拒绝邀请,并表明快速执结案件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不存在特别照顾。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绝情,他答到“我是党员和法官,我的职责就是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我不能一边捍卫法律的尊严,一边接受当事人的吃请!”

  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共执结各类案件3600多件,执行标的1.3亿元,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98%。2015年,麻城市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2017年在年度考核中,该院执行局在黄冈市法院系统中位居第一。

在麻城市法院执行局这个特殊的“部队”里,这群可敬可爱的军转执行干警,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团结协作、默契配合,使麻城市法院执行局成为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高的执行“铁军”,奋力守护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