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秋季执行再亮剑 护企为民立新功

-麻城市法院“荆楚雷霆”集中执行行动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3-09-27 21:15 来源:mcsfy 阅读:655

为及时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威慑拒不履行的失信行为,自9月18日起,麻城市法院以涉民生和涉企业案件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秋季集中执行活动。

      亲朋借钱须谨慎  有钱不还要拘留

张某与李某本是十几年朋友,一直关系密切。2018年3月,李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张某开口借款4万元,双方约定一年还清,月息一分。后经法院判决李某应于收到民事判决书后十五日内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但李某未履行法律义务遂进入执行程序。

在法院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材料后,李某依旧采取“躲猫猫”的方式逃避执行。9月21日,执行法官接到在申请执行人张某的电话,称李某在麻城市某娱乐场所内打大金额的麻将。冒着瓢泼大雨,执行人员赶至该地,顺利在牌桌上找到李某。因双方当事人经过执行法官多轮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意见且被执行人无还款意向,故当天下午被执行人李某被送往拘留所强制拘留。

      不履行法院判决  拒不赔偿就得拘

  侯某与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申请执行一案,虽经法院判决但被执行人唐某仍未按期履行赔偿义务。申请执行人候某申请执行后,被执行人唐某电话不接短信不回,电子平台收到执行通知书等材料后也不跟法院主动联系不提交财产申报令。经过执行法官多渠道查找,发现被执行人唐某名下除了一台车辆外再无其他财产,遂到黄冈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查封该车辆,并当天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告知车辆查封情况,给予其15天的时间到法院缴纳案款,但被执行人唐某依旧我行我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

9月21日上午,执行法官及其团队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被执行人唐某住所。在再次沟通协商未果情况下,依法对其采取十五日的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并扣押该查封车辆。

      善意执行文明行   力促和解促双赢

麻城市某石材公司与麻城市某商贸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申请执行一案,双方当事人在法院组织下达成调解后未履行支付货款义务,某石材公司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行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虽多次与该商贸公司负责人联系沟通,希望双方当事人可以形成双赢局面,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但被执行人既不向法院申报财产也不履行法律义务。此次集中执行中,麻城市法院执行干警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前往被执行企业实地调查,重点核查了企业的经营账目,并告知企业负责人不履行法院裁判文书的不利后果,督促其尽快履行款项。执行法官主动发挥司法能动性,向申请执行人说明被执行人当前的实际情况,建议是否对被执行人采用分期履行的方式,同时说明了被执行人若未按时分期付款的法律后果。在实地查看账目后,申请执行人认可被执行人目前暂无履行能力,同意给被执行人一次“造血”的机会,被执行人也表示后续将主动向法院申报财产,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后续还款事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据统计,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共计出动干警16人,警车5辆,涉及28件执行案件,依法拘传被执行人12人,拘留6人,强制搜查7处住所和经营场所,达成执行和解15件,执行到位金额119万元。

秋季执行,不避风雨,为民服务,使命必达。下一步,麻城市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严厉惩治抗拒执行等行为,确保执行工作有新策、见真招、落实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