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快递哥撞伤人 庭前调解获赠锦旗

——麻城市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8-08-24 15:39 来源:mcsfy 阅读:324

8月24日上午,58岁的万某将写着“困难时刻伸援手,为民解忧人人颂”的锦旗送到麻城市法院民一庭,以表达对法官屈剑的感激之情。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马某是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2017年5月3日,马某驾驶电动车派送快递,行驶至某生活区时,将行人万某撞翻在地。该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马某负事故主要责任,万某负事故次要责任。事故发生后,万某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共计住院48天,花费医疗费47127元。万某多次向马某索要治疗费无果,遂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马某、某快递公司赔偿其损失433410元,按8:2划分责任比例,并按责任比例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麻城市法院民一庭受理该案后,主审法官屈剑在仔细阅卷后,认为此案采用庭前调解的方式,更有利于化解矛盾,遂在开庭前,分别与马某、万某、某快递公司三方进行背靠背式的调解。马某提出了三个“不接受”,一是万某在治疗完成并康复后,在未告知马某的情况下自行进行第二次治疗,并要求赔偿治疗所产生的8468元费用,不能接受;二是万某事发前已经两个月没有工作,其所要求的误工费30283元,且没有出具相应的证明,不能接受;三是万某索要的后期医疗费用61900元,不合理,不能接受。

某快递公司认为,公司不是本案实际的直接侵权人,不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快递公司与快递员马某不具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对其造成的损害后果,不承担法律上的赔偿责任,但愿意出于人道主义对受害人进行赔偿。

考虑到原告急需钱治病,屈剑带上书记员鲍欣前往马某家做调解工作,在得知马某在5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一人把他拉扯大的情况后,屈剑又联系马某在外打工的父亲,协同法官做调解工作,马某的父亲愿意与儿子共同努力对万某进行赔偿。在数次上门做某快递公司调解工作后,三方终于达成某快递公司、马某分别赔偿万某各项损失12万元、8万元的调解协议。 

在诉至法院前,万某前往马某家索要治疗费,看到马某家住着低矮的旧房,经济十分拮据,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拿到了20万元的治病钱后,万某激动不已,执意要对承办法官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灵活处理案件的做法表示感谢,遂出现开头一幕。

麻城市法院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做法深入到全院各大审判执行环节和法官心中,截止今日,八月份因联动调解,连续获锦旗5次。

DSC_0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