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市法院扎实开展“三类案件”评查

发布时间:2018-01-12 16:35 来源:mcsfy 阅读:4761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麻城市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利用新年收结案相对空闲期,开展未结案件、突击结案案件和已结案件中超审限“三类案件”专项评查活动。通过对“三类案件”的专项评查发现执法办案工作的“短板”,找准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审判管理监督纠错功能,切实解决影响结案进度和审判质量的突出问题。
  突出评查重点。对上述“三类案件”,明确各自的评查重点。对长期未结案件,特别是超期六个月以上未结案件作为重点评查对象,重点看是否有法定事由;对属于突击结案的案件,重点评查网上结案与纸质结案的结案时间、结案案由、文书上网是否一致和同步;对已结案件中超审限的,重点看报批手续是否齐备,查找超审限原因,是否存在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等问题。对评查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和瑕疵,不遮丑,不护短,真评真查。
   明确评查方式。评查采取三步走的方式进行,首先由各办案单位自查自纠,找出问题。其次,各办案单位间互相交叉检查,寻找共性和个性问题。最后,由院领导小组成员及审委会成员对清理出来的“三类案件”逐案评查。

强化结果运用。评查之后,对发现的瑕疵案件及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将进行通报。对在清查中发现存在的“六难三案”等违规违纪问题,启用《违规办案责任追究制度》,进行严肃问责。办案人员要针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纠正,限时回告办理结果。同时建立案件质量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审判执行行为,提高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