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给“毒犯遗孤”更多关爱

发布时间:2017-10-13 09:10 来源:mcsfy 阅读:429

“虽然母亲贩毒被判刑,但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因为母亲的错,影响孩子的成长。”10月12日,麻城市法院法官、检察院检察官、宋埠派出所干警、学校老师、某村村委会干部与已判刑的女毒贩近亲属一起,为毒贩12岁的儿子解决生活与学习问题。

孩子早年丧父

昊某自小腿脚不好,父母对昊某不放心,将其嫁到本村隔壁垸。32岁时,昊某的丈夫因病去世,女儿袁某霞、儿子袁某伟当时分别年仅10岁和2岁,昊某艰难的拉扯两个孩子。好在孩子外公、外婆住本村隔壁垸,柴米油盐给予帮助,加之昊某在家开了个麻将馆,还有民政救济,因此两个孩子基本生活有保障。女儿初中没毕业即外出打工,并早早成家。昊某将希望寄托在儿子袁某伟身上,将其送往某寄宿学校就读。

因交友不慎涉毒

昊某因丈夫去世早,长期孤独,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一些异性朋友,因腿脚不好,还带着两个孩子,交往了几个男友,但一直没能结婚。随着年龄的增长,腿伤日渐加重,并经常疼痛。听以前交往的男友说毒品可以缓解腿的疼痛,于是昊某尝试吸食毒品治疗腿的疼痛。试过几次以后,昊某染上了毒瘾。没钱买毒品时,昊某想过戒毒。但腿的疼痛越来越厉害,疼痛间隔时间越来越短。为了买毒品,昊某向身边的亲人都借了钱。为了筹钱买毒品,昊某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2017年5月31日,昊某在家中以现金交易的方式向吸毒人员凤某销售毒品时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

共同关爱“毒犯遗孤”

2017年9月21日,昊某贩卖毒品案经麻城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昊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宣判后,昊某担忧:丈夫去世早,12岁的儿子正在上初二,担心孩子没人照顾,辍学。考虑到昊某的儿子正直青春期,为了防止袁某伟因母亲收监出现管理真空,负责审理案件的法官王江明,联系麻城市检察院检察官屈威、宋埠派出所所长刘绪辉,袁某伟就读学校的班主任刘老师,前往昊某户籍所在地某村委会,与村委会一班人和昊某的父亲、伯父及其近亲属,一起商量如何将昊某收监造成对儿子袁某伟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定监护人不留真空

“知道母亲昊某收监消息后,儿子袁某伟心理肯定会发生变化,不能因为昊某被判刑让儿子袁某伟受到歧视。我们法、检、公、村委会和袁某伟的亲人要一起共同努力,给袁某伟创造一个良好成长环境,把袁某伟照顾好,让昊某在监狱里好好改造,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来。”法官王江明说出了此行的目的。

“昊某犯罪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孩子无辜,不应承担父母的过错,应全社会给予他宽容,给他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检察官屈威说。

遇到这样的‘刑案遗孤’,最好是直系亲属直接监管。有亲人管和没亲人管,孩子的心理是不一样的。”派出所所长刘绪辉强调。

“村委会将积极争取政策给予照顾,让袁某伟继续享受低保。监护人建议由孩子的外公、外叔公和叔叔共同承担,以叔叔为第一监护人。”村委会胡书记对孩子监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法院、检察、公安和村委会领导这么关心袁某伟的成长,作为叔叔理应承担他的监护人责任。目前还没有向袁某伟说明妈妈的去向,以后我会找恰当的机会向袁某伟说明情况。”叔叔黎某表态。

“袁某伟在学校与其他学生相处很好,作为班主任不会让袁某伟在学校受到歧视,会经常与袁某伟的叔叔进行沟通,共同教育好他。”班主任刘老师对袁某伟的教育比较有信心。

    “我的外甥得到这么多人的关爱,我作为外公会尽全力照顾好他,将其养大成人。”外公昊某祥含着眼泪说。

法官与班主任商谈孩子教育问题.JPG

法官与班主任商谈孩子教育问题

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村委会干部和袁某伟近亲属一起商量孩子监护和管理.JPG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村委会干部和袁某伟近亲属一起商量孩子监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