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两级法院圆满完成洪建国涉黑案庭审任务

发布时间:2019-11-20 14:41 来源:mcsfy 阅读:549

2019年11月18日至20日,麻城市法院在黄冈市公开审理洪建国等22人被指控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两级法院“五个到位”圆满完成了该案的公开庭审保障任务。

                                                                       

组织领导到位,做足庭前准备工作。黄冈市中级法院指定麻城市法院审理此案后,立即启动大要案报告机制,主动向黄冈市委、市委政法委报告案件情况,成立了由黄冈市委政法委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庭审保障领导小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宣传、电力、消防、卫生、交警、特警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制定庭审勤务、宣传、信息、后勤保障等多个工作方案,下设案件指导专班、庭审保障专班、后勤保障专班、新闻宣传专班、审务督查专班、安全保卫专班,每个环节定点定位,责任到岗到人。

1.JPG

资源整合到位,做细庭审准备工作。因该案涉案22人,人数众多、案情复杂、证据材料量大,260本卷宗摞起来足有一人多高,案件审理难度非常大。为将此案办成“铁案”,麻城市法院专门抽调资深精干法官组成合议庭,确保审判组织到位、审判力量到位。同时,院长亲自过问案件进展情况,并主动参与讨论该案疑难问题;分管副院长加强业务指导,做到认真分析研判,及早制订预案,确保庭审顺利开展。在省法院、市中院的大力指导下,合议庭在庭审前5次组织控辩双方召开庭前会议,就涉案事实认定、认罪认罚、证据质证展示等争议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精准把好案件事实关、法律适用关、证据审查关、法律程序关,依法为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提供集体智慧和专业指导。

2.png

3.png

4.jpg

安防措施到位,做密庭审安保工作。针对涉案人员众多的情况,由市委政法委协调,共调配警力192人,警车18辆,宣传、电力、消防、卫生、交警、特警等部门全程参与庭审保障。安保工作上升到最严级别,每名干警都明确岗位责任,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做到使用专用车辆、专用通道、专用场所和专用卫生间。押解途中由特警武装护送、交警指挥车开道,沿途实施交通管制。法警、公安干警、特警、武警对押解、看管、值庭、还押、警戒全程负责,层层把关、责任到人,每名被告人均实行1:2配备警力,逐个核对身份后按照预案分人分车全程实行贴身押解,分批上下囚车。对参加旁听的人员一一进行身份核查,身份证、旁听证齐全者方可入内进行旁听。庭审工作历时3天,全体安保人员认真履职,有效的制止被告人及旁听人员的过激行为,确保了庭审顺利进行。

5.png

6.png

7.jpg

庭审服务到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黄冈市中级法院协调各押解单位做好车辆调度、检修工作,要求押解车辆提前做好保养维护;后勤保障组严把饮食安全关,提前为参案人员预订好酒店,安排好早、中、晚餐,保证饮食安全卫生;庭审期间医务人员全程陪同,准备好医疗用品;卫生部门派出了救护车和医生在庭审现场待命;后勤保障组主动向案件主办法官了解案情及案件审理情况,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早做预见并制定预案,掌握信息主动权,为此案开庭审理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8.jpg

信息宣传到位,做实司法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宣传组,负责该案的信息保障和宣传报道工作,架设4台摄像机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多个高清摄像头多角度摄录,实现庭审全方位、无缝隙实时监控。黄冈市中级法院司行处和麻城市法院审管办共抽调3名技术人员,全程负责庭审期间电子设施正常使用和维护。该案庭审活动同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云上黄冈、直播黄冈等多家媒体进行网络全程直播,网络直播(抖音)总观看量170余万人、单个视频突破50万,长安湖北、荆楚网、湖北法院、今日头条、黄冈日报、鄂东晚报等多家媒体和报纸专题报道,领导点赞、同事称赞、群众满意……

案件庭审期间,全体人员坚决遵规守纪,服从命令听指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司其责,全力做好警务保障工作,保证了庭审的顺利进行和绝对安全,充分展现出了两级法院干警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