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家事法庭搬到了乡村

-----麻城法院白果法庭巡回审判进乡村

发布时间:2018-04-12 09:04 来源:mcsfy 阅读:561

4月4日,麻城法院白果法庭深入麻城市明山村开展巡回审判,成功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上午8时,本应定于在白果法庭开庭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因被告未按时出现,庭审无法正常进行。主审法官丁庆珊立即与被告联系,得知其腿脚受伤,不方便参加庭审,认为案件涉及到家事纠纷,为零距离做好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零距离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并征得当事人同意,遂决定将法庭搬到白果镇明山村就近就便开庭和做调解工作。

上午10时,双方当事人均到庭应诉后,家门口的庭审正式开始。这个家事审判庭设在明山村村部,没有了法院庭审的高高在上和威严,但给当事人更有家的温暖。虽是巡回审判,但主审法官依旧毫不“偷工减料”,历时三个多小时从情、理、法入手,向双方耐心做释明调解工作,原、被告双方均能心平气和地陈述情况和提出诉求。在法官主持调解下,双方均表示请求法院给予一定的时间让其自行协商解决彼此间的纠纷,庭审顺利结束。

明山村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法庭开到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争议,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认为用“零距离”的方式对家事纠纷进行调解和审理使当事人没有了拘束和隔阂,希望法院多用这种方式解决群众纠纷。

据悉,麻城法院一直以来将巡回审判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之一,特别是案件当事人涉老、涉病等行动不便的家事纠纷、“三农”纠纷案件,多方案并举发挥巡回法庭服务基层的作用,取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