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鼓楼法庭多措并举推进诉源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5 来源:mcsfy 阅读:308

2020年,麻城市法院鼓楼法庭采取下沉式服务,强化诉源治理,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纠纷解决需求,助力构建符合麻城特色、法治规律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机制。

深入调研,找准矛盾集中点。在2020年初的工作谋划会上,鼓楼法庭干警针对前两年审判工作中的矛盾集中点,进行集中研究,分析出容易形成集体涉诉涉访的三个矛盾爆发点,即老城区的改造工程,两河四岸、护城河的重点工程建设,老企业的改制。为了有效化解上述矛盾纠纷,积极参与法治共建和幸福家园建设,鼓楼法庭特制定了《2020年讼源管理实施方案》。

化对接与联动,形成多元化解格局。鼓楼法庭与辖区党委、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相互间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对矛盾突出的案件,与职能部门及时碰头,利用各自职能优势,共同化解纠纷,对可能起诉到法院的重大案件提前做好工作预案。特别是针对涉疫情案件,鼓楼法庭全体干警综合研判,由专门合议庭负责审理,合议庭法官多次组织信访局、综治办、社区领导和双方当事人召开座谈会进行协调,147件涉疫情案件全部审理终结,其中调、撤144件,判决3件,无一上诉或缠访,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强化法律释明,取得诉源治理好效果。开庭前主动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告知当事人诉讼的利弊及风险,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化解方式。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对适合先行调解的道交纠纷、劳动争议、医患纠纷案件,积极与调解组织协调,通过委派调解、指导调解的模式化解纠纷,做到案结事了。针对某楼盘高空抛物案件,鼓楼法庭的法官多次组织综治办、社区、司法所干部与22户业主利用晚上面对面进行法律释明,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业主们的抵触情绪得到了逐步化解,从不理解转为主动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该案得以顺利审结。

强化法制宣传,发挥教育示范作用。鼓楼法庭从审判典型案例着手,利用“法律六进”、巡回审判等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向公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行为指引,促进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升,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鼓楼法庭在两办事处下辖的矛盾纠纷和上访缠诉较多的城中村、城郊结合村、边远村和社区各选一试点,设立法官工作室,每一个试点指定一名员额法官和助理负责联系工作,利用工作之余、节假日与社区干部或调解委员会一起开展相关法律咨询和调解工作,主动上门服务72次,解答法律知识120余人次,现场化解矛盾39起。

0d34279c7af28ad188175ee1cfb0871.jpg

9b1b65ebbe56069ea9e08ffe090f51f.jpg

ccfb0da4f8815cbcc4bb7e61099d98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