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市法院发出首份线上《离婚证明书》

发布时间:2024-03-14 16:00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171

“王先生,您好,您申请的离婚证明已发放,请您查收手机短信。”3月14日,麻城市法院黄金桥法庭书记员电话通知当事人查收线上《离婚证明书》,这是湖北法院《离婚证明书》线上办理正式启动以来,麻城市法院首份线上发放的《离婚证明书》。

近日,麻城市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婚诉讼,其中一方远在外地一时无法返回麻城。因急需开具离婚证明,在案件承办法官的指导下,王先生通过湖北诉讼服务平台线上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

与传统生效证明书相比,线上办理离婚证明书不涉及离婚案件的具体事实,不披露当事人离婚诉讼细节,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线上《离婚证明书》仅载有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生效法律文书案号、法律文书生效时间等必要信息,并加盖法院公章,与民政部门颁发的离婚证有等同的法律效力,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既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又适应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近年来,麻城市法院始终致力于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化,将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将传统窗口服务向自助服务延伸,以有力举措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下一步,麻城市法院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离婚案件当事人通过线上平台办理《离婚证明书》,持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