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打开微信能开庭 “移动微法院”真方便

发布时间:2022-04-15 14:44 来源:mcsfy 阅读:3186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公平正义不因疫情受阻,麻城市法院鼓楼法庭利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平台414日,通过视频连线“隔空”千里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

“我现在苏州打工,这边有疫情,我如果回麻城参加庭审会被隔离,从麻城回苏州又要被隔离,怎么办呢?”原告刘某在电话里急切地向承办法官雷锦锋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考虑到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雷法官决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远程庭审。经过雷法官耐心、细致、准确的指导,4月14日下午,这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庭审在“下面播放庭审纪律”的电子声中拉开了帷幕,原告刘某在千里之外的苏州家里网络到庭参加庭审,被告贺某也在其工作的石材厂网络到庭。通过该远程庭审平台,雷法官成功主持了当事人进行法庭陈述、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等庭审各个环节,全程录音录像,音视频交互,当事人核对庭审笔录后直接在手机上签字,实现了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审判员及审判辅助人员之间全程零接触。整个庭审秩序井然,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庭审后,刘某对“湖北移动微法院”赞不绝口,“这个‘移动微法院’太好用了,我关注微信小程序,不用安装APP,认证身份后就能进入庭审,还能提前将我的证据上传给法官看,实在是太便利了”。

202231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施行后,麻城市法院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广运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小程序开展线上庭审,因微信小程序平台具有免安装、易普及的特点,方便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使用,使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参与到庭审中来,减少当事人“打官司”奔波之苦,减少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防疫与审判“两不误”。

通过移动微法院开庭.jpg通过移动微法院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