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能动执行解民忧 司法为民护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30 16:55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170

近日,麻城市法院执行局主动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等部门团结协作成功为申请执行人刘某等人办理了7套房屋过户手续,并当场完成了交付入住。

20222月,刘某等人在某房地产公司购买了7套住房,但是缴纳购房款后该房地产公司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过户也不交付房屋。20237月,刘某等人一怒之下诉至法院,经法院组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于20231015日前办理房屋交付手续,过户费用由双方各自承担。

调解书双方签收后,该房地产公司仍旧未按时履行相应法律义务,刘某等人遂申请强执行。因考虑到案件关联性和特殊性,案件统一分配由罗先阳办理。收到案件后,执行案件承办人经过仔细查阅相关案卷资料后,主动到该房地产公司与其负责人沟通。该公司负责人签收法律文书后态度诚恳地告诉案件承办人,该公司目前面临重大困境,公司股东意见分歧较大,公司经营出现巨大亏损,并且部分公司职员已经辞职,该公司当前无法缴纳相关房屋过户费用,也没人员来配合申请执行人办理房产过户和房屋交付手续,希望案件承办人可以做下申请执行人的工作,争取双方能达成新的调解方案。

案件承办人当即联系申请执行人刘某等人,一听到又要组织调解,刘某等人炸了锅当场连连否决,称审判过程中就因为轻信了该房地产公司的承诺达成了调解,而放弃了部分权益,现在该房地产公司拖延还是不帮助他们完成过户和交房手续。

因该案一头牵系着刘某等人的合法权益,另一头牵系着该房地产公司的经营现状。案件承办人考虑到刘某等人作为购房者在花费一生积蓄好不容易购买了一套房子却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实际居住拥有,同时考虑到该房地产公司因自身原因出现经营问题,导致手中握有一批住房却无法变现,若采取一些常规强制措施,将进一步导致该公司经营状况加剧恶化,导致该公司陷入破产边缘。

案件似乎落入了一场僵局中。案件承办人意识到这点后,不等不靠,而是一方面耐心地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多次细致沟通,细心了解房屋过户和交付等相关流程和规定;一方面积极向身边资深法官探讨,积极查阅相关类似案例和相关法律规定,在与申请执行人多次联系后,最终确定了房屋强制过户,申请执行人缴纳自身过户费用,某房产公司后续缴纳相关过户费用的办法,为刘某等人办理7套房产过户手续。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人与书记员一起5次到房地公司沟通协调,7次进出不动产登记中心、3次上税务局,为刘某等人办理了房屋交付手续,刘某等人当天拿到了房屋钥匙完成了入住。

麻城市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将当事人“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维护司法裁判权威,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