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麻城法院鼓楼法庭及时化解涉众型租赁纠纷

发布时间:2020-09-05 17:09 来源:mcsfy 阅读:493

近日,麻城市法院鼓楼法庭成功化解了108起商铺租赁合同纠纷。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麻城市某楼盘商铺承租方生意惨淡、收入减少,导致无法按期交付商铺返租租赁费。涉案108户业主在多次信访无果后,于2020年7月将商铺承租方诉至法院,要求商铺承租方及时支付下欠租金并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

鼓楼法庭受理该批案件后,敏锐意识到该批案件如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构成社会维稳风险。通过与108户的业主代表及商铺承租方多次沟通,了解到业主与承租方五年的租期于今年年底到期,后续的招商经营等问题尚无眉目,如只就案审案而未消化双方之间几年来的对立情绪,不利于双方今后共同合作经营。法庭经集体讨论后,遂召集业主代表及承租方股东到鼓楼法庭开座谈会,并邀请信访局、鼓楼办事处及社区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上,当事人各方说明各自面临的困境,吐露了心声,信访局、办事处领导就双方的矛盾化解措施和今后合作经营思路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如何互谅互让携手共度难关提出要求,并指出承租方迅速筹措资金支付给商户是取得对方信任的关键所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多次协调调解工作,108户业主与商铺承租方终于握手言和,互谅互让,达成了承租方约定时间支付租金的调解协议。该群体性合同纠纷案件得以妥善化解。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鼓楼法庭审理的群体性民事纠纷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从偶发性逐步演化为常态化的趋势,且主要集中在商铺或出租车租赁合同纠纷和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这些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呈现矛盾容易激化、存在上访隐患、处理难度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特点。在处理群体性民事纠纷案件时,鼓楼法庭法官精准把握审判技巧,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原则,采取调解为主,裁判为辅”的原则,尽量避免激化矛盾,为辖区经济建设营造较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

70acde1fe4371991afba2045a9c7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