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建执转破产案件资源库,简化快审!

麻城法院审结首例执转破案件

发布时间:2023-07-05 15:20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498

    6月30日,麻城市法院43天审结首例执行转破产案。5月18日,经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意,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并指定麻城市法院受理麻城市宇盛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转入破产清算一案,麻城市法院充分运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指引(试行)》、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的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复制的要求,适用简化审快速模式高效办理,43天审结。

高效选定破产管理人快推进。该案采用摇号加债权人(债务人股东)推荐模式指定湖北伟岸律师事务所担任该案管理人,破产审判实践中,管理人的选任主要采用随机指定、公开竞争的方式,还有一部分案件采用指定清算组、金融监管机构推荐的方式。随机方式不利于选出与案件办理匹配度高的管理人,而公开竞争又具有程序较为复杂、用时较长的弊端。由债权人推荐值得信任的专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担任管理人,可以加强债权人在破产程序中的参与度,减少与管理人的沟通、磨合成本,同时采用摇号随机更加有利于破产程序高效、有序推进。

灵活简化程序快审理一次性公告、一次债权人大会,不设债委会,灵活表决简化快速审理。案件受理后麻城市法院简化公告次数与方式,采取一次性公告将应当公告的内容合并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既减少了公告次数又节约了司法成本。6月26日麻城市法院召开了麻城市宇盛工贸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顺利通过了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破产应收债权处理方案。会上,因系简化审理且债权人较少没有设立债委会,同时采取了现场表决与书面表决两种模式灵活进行6月29日该两个方案经麻城市法院确认债权大会决议6月30日管理人依据已经过债权人会议表决并经麻城市法院确认的方案申请终结破产程序。经审查麻城市法院裁定宣告麻城市宇盛工贸有限公司破产案终结。至此,麻城市法院第一例执行转破产清算案件顺利审结。

审执一体推动解难题建立执行转破产案件资源库,打通执行与办理破产的壁垒,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执转破工作积累经验打好基础。全面推进执转破工作是统筹解决民事案件执行难和企业破产难问题的有效措施推进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有利于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有利于完善司法工作机制。麻城市宇盛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转破产清算一案的审理实现了麻城市法院执转破案件零的突破,积累了审判经验,同时化解了11个执行案件执行难的困局,也加强了执行与破产的互动。

下一步,麻城市法院将全面推进执转破工作,落实降本增效要求,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大量适用简化快速审理模式,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7051145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