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吸金”保健品引发的赡养案

麻城市法院发出首份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司法建议书

发布时间:2022-06-09 17:15 来源:mcsfy 阅读:1853

迷恋保健品,费用不够,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将独生女儿告上了法庭,要求女儿每月支付1500元的赡养费,麻城市法院宋埠法庭开庭审理了这起赡养费纠纷案件,案情简单,老人的诉求也在情理之中,但经过法官的细心调查审理,一起藏在赡养费纠纷后面的保健品“坑老”乱像浮现了出来……。

办案法官毛欢了解到,王老爷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每月按时领取养老金2500多元,2017年王老爷因为便血检查出患有直肠息肉,医院考虑到王老爷的身体状况以及年龄,建议老人吃药治疗,定期复查。恰在此时,其居住地附近的一家售卖保健品的商家向王老爷推荐一款名为“西伯利亚白桦茸”的保健品,宣称此药是经过国家批准生产的,能治好他的病……,王老爷心动了,瞒着女儿王小妮花了2980元买了一盒的“白桦茸”,之后,商家告知王老爷说这个“药”连续吃,才能彻底治好王老爷的病,在商家舌灿莲花的忽悠下,王老爷拒绝服用医院开出的治疗药物而一连买了7盒的“白桦茸”。王小妮发现之后,多次劝阻老父不要购买保健品,但王老爷已经深陷其中,认为只有保健品才能治好自己的病,调理好自己的身体。王老爷还积极参加该商家组织的多场保健品宣传讲座和培训,在商家的推荐下,王老爷先后购买了“西伯利亚白桦茸”“破壁松花粉”“羊奶粉”“蚂蚁酒”“SOD胶囊”“细胞维e力”“蜂胶胶囊”等名目繁多的保健品和一些保健用具如过滤器、频谱仪、甑子、净水器等。王老爷每月要花费约3500元购买多种保健品,至今已花费十几万元,多年积蓄消耗一空。由于每月退休金无法支撑其每月购买保健品的费用,故将女儿王小妮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每月1500元的赡养费。

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办案法官发现市场上某些不良商家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利用老年人社会信息不对称的现状,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状况,采取赠送小礼品,“讲课”等方式推荐产品,夸大保健品的功效,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存在不正当竞争和不规范经营的情况,其出售的保健品存在无保健品标识及批准文号情况。这些商家的经营行为,给老年人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对老年人身体疾病的治疗造成不利影响,麻城市法院遂向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司法建议书》,一是建议加强市场监管,对以集中授课、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检等形式,夸大保健品的功效,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存在不正当竞争和不规范经营的情况,依法监管,全面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二是建议严厉查处市场上无保健品标识及批准文号、来源不明的保健食品,确保涉老用品的生产经营质量与安全的监督检查,确保涉老用品的生产经营者严格按照法规开展生产经营销售活动,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并严厉打击类似保健品虚假宣传和欺诈销售行为,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法官提醒: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在司法机关严厉打击诈骗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维权通道,鼓励和方便老年人遇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依法维权。老年人也需注意加强自身的信息识别能力,遇到与处分财物有关事项时,多与子女、有专业知识的亲友或有关部门交流,避免误入骗子圈套。子女也应多多关怀、陪伴父母长辈,关注他们对于身体保健的需求,用爱为老年人筑起坚固的防诈反诈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