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公益强制清算退出 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7-14 16:34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593

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市场主体数量急剧增长。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由于长期不经营、受到行政处罚等原因被吊销营业执照后,未主动办理注销手续,形成了“僵而不死”的局面。僵尸企业的存在,占用了大量社会经济资源和行政执法资源。为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麻城法院与麻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黄冈市建立了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联合出台了《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工作方案》。2023年,麻城市法院经过创新探索,与市场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府院联动机制为平台,锚定“经营异常企业退出难”“经营异常企业执行难”的现实困境,与市场监管部门合力谋划、精准研判,协调解决清算费用负担、资产处置、工商注销等难题,畅通退出渠道。截止发稿日,已强制清算5件,正在审理破产清算15件。

府院联动,双向筛查,建立经营异常企业资源库《方案》出台后,市场局从经营异常名录中符合条件的企业向麻城市法院提供近1000家僵尸企业名单,麻城市法院从执行案件中整理涉执行案件较多、且未实际执行到位的企业建立名录,及时反馈市场监管部门,在府院联动框架下麻城市破产清算援助协会先期介入联合筛查,从这些名录中选择高度契合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经营异常企业资源库备选,由市场局向法院推送强制清算企业备选列表。通过双向筛查,最终确定当期进行公益清算的企业名单,由市场局作为主管单位向麻城市法院申请强制清算。

公开竞选,打包摇号高效指定清算组。进入强制清算程序后,麻城市法院在破产重整信息网上向全国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发出选任公告,有四家具有管理人资格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竞选。充分考虑案件办理的效率,以五个案件为一组,通过摇号指定清算组,高效办理。

线上线下公告,快速审理,提高审判效率强制清算案件全部适用快速审理方式,由审判员一人审理。指定清算组后,除公开张贴公告外,利用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公告不收费的便利,将相关事宜整合一次性在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公告,降本增效。

利用通达海破产平台以及数字法院系统,总对总进行财产调查,便利管理人履职。今年黄冈中院为提高效率在黄冈市法院建立新的通达海破产平台,该平台与数字法院系统对接,具有总对总查控功能,麻城市法院通过使用产平台清算组对企业的财产等情况全面调查,同时对需要线下办理的发出律师调查令管理人全面履职。

分类处理,畅通强制清算与破产清算程序转换。对于没有任何财产、账册等重要文件的5件强制清算案件,无法清算,遂终结强制清算程序及时裁定终结,并由清算组持法院裁定书即时办理市场主体、税务注销手续。将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15件强制清算案件申请进行破产清算公司强制清算转入破产清算后,原强制清算中的清算组由中介机构组成的,人民法院指定该中介机构作为破产清算的管理人,压缩审理周期。在强制清算终结后、破产清算受理时法院在执的案件同时终结执行

2023年,麻城市法院共受理公益强制清算案件20件,其中5件已经强制清算终结,15件正在开展破产清算,这批案件的审理具有时间周期短,司法成本低的特性,同时麻城市破产清算援助协会按《无启动经费的破产或强制清算案件申请援助资金支持的条件及审批流程》文件精神,就公益强制清算的费用给予保障。通过强制清算案件的审理,在确保“关而不清”“倒而不破”的“僵尸企业”有序退出的同时,还有助于化解执行难,提高执行效率。

下一步,麻城市法院将依托府院联动机制,继续加强与麻城市市场监管局的协同联动,完善经营异常企业退出资源库,打通市场主体退出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进一步依法推动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构建便捷高效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为释放生产要素、激发市场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破产重整信息网查询.png总对总财产调查.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