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点赞!麻城市法院福田河法庭再次在全省交流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23-03-27 08:32 来源:mcsfy 阅读:1127

3月22日,湖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在武汉召开,研究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法院会议室,全省各中基层人民法院设分会场。

会上,麻城法院福田河法庭、武汉破产法庭、秭归法院、京山法院、硚口法院、黄石中院、咸宁中院、襄阳中院、省法院审管办、省法院执行二庭作交流发言。这是继2022年10月11日,福田河法庭在湖北省高院召开人民法庭参与和服务共同缔造工作座谈会上作《用法治助力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经验交流之后,第二次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福田河法庭交流主题是基层人民法庭以诉源治理模式参与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典型做法现将福田河法庭2023年3月22日经验交流材料《以“五新”模式推进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原文转发: 

以“五新”模式推进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 

麻城市法院福田河法庭

我是来自麻城法院福田河法庭的蔡波,今天汇报的题目是《以“五新”模式推进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福田河法庭位于鄂豫交界的福田河镇,辖福田河、黄土岗两个镇47个自然村,面积570.67平方公里,人口11余万。近三年来,福田河法庭在诉源治理和基层矛盾化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先后被福田河镇党委、黄土岗镇党委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下一步,围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这一主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构建诉源治理新模式。根据上级法院有关要求,结合我庭工作实际,积极争取福田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整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各部门单位及各村委的人、财、物等资源,在镇综治中心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定期值班开展矛盾纠纷前期处理工作,着力构建快捷高效、便民利民的镇、村矛盾化解平台,使诉源治理工作真正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

完善矛盾风险新台账。将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掌握的矛盾纠纷隐患数据贯通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在买卖交易旺季、旅游旺季、节庆时间段、重要会议时间段,结合我院审判和执行数据,联合上述单位对矛盾纠纷开展针对性排查,定期对易发的矛盾纠纷点进行提前预判和数据分析,并与有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制定预案,共建一本帐,共下一盘棋,有效在矛盾纠纷的源头进行预防和控制。

建立源头预防新前站。依托设立的“巡回审判点”,每月在做好巡回审判工作同时安排固定的时间到审判点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梳理近三年的审判数据和典型涉企案例,为辖区企业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提升企业的自我管理能力;对容易产生矛盾纠纷涉诉的劳务用工、合同履行、土地流转、商标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向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全面提高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为辖区企业提供“点单式”服务。定期接待来访群众,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了解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在生活、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法律需求,提高人民群众“见法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培育矛盾化解新主体。推动多元化解,根据辖区两镇主要产业为菊花种植加工、油茶籽收购榨油、石材开采加工的特点,组织商会、相关行业协会加入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队伍。利用商会、行业协会更加了解市场情况、更加了解交易习惯、公信力较强的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更加合适的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为商事合同纠纷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化解途径,着力降低化解矛盾纠纷的成本。

宣传矛盾预防化解新理念。依托典型案例、事例,结合本土风俗习惯,向身边人讲身边事,积极向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宣讲诉前调解的实用性、便利性,倡导“预防为主、前端化解为主”的诉源治理新理念。使社会各层面更加了解、更加认可诉讼之外的和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非诉解纷方式。

2023年,福田河法庭将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矛盾纠纷在源头预防、在前端化解,开创福田河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新局面。

8bc6c2fc4f051f4da22228b9b499f57.jpg

90eaa344bb5edb5b1127271d0010ed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