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古稀老人诉离婚 法官释法巧调离

发布时间:2019-10-24 16:16 来源:mcsfy 阅读:331

俗话说少来夫妻老来伴,究竟是什么原因,结婚52年已75岁的李某为何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结发妻子离婚?10月22日,麻城市法院鼓楼法庭调解了一起古稀老人的离婚官司。

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的,是75岁的李某。1967年初,他与大自己一岁的阮某按农村习俗举行婚礼后,开始共同生活,1968年至1976年夫妻俩先后生育两男两女。在共同生活期间,李某与阮某因家庭琐事争吵不断,子女、亲朋好友以及街坊、社区干部均上门做了调解工作,但过不了三天,夫妻间的争吵又继续,身边的人已经习惯了李某和阮某的争吵,再也没有人前来做调解工作,两人经常从家里吵到大街上,夫妻感情日益淡漠。2019年8月,李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被告阮某离婚。

麻城市法院鼓楼法庭受理该案后,法官丁学卫上门了解双方的真实意愿,并走访其子女和街坊,得知李某和阮某的四个子女均已成家并独立生活,从2012年起,李某与阮某分家过,彼此不相往来。四个子女每年均给李某和阮某必须的生活物资,对父母分家过表示赞同。

了解情况后,10月21日,适用简易程序,由法官丁学卫独任审判,开庭对本案进行了审理。在庭上,李某首先诉说着心中的“苦水”,李某与阮某均是解放前于襁褓之中,由媒人与双方大人说合,指腹为婚。婚前李某因见阮某是文盲,担心婚姻不能长久,曾写好毁约书想否定这门亲事。由于年迈的双亲苦苦相劝,因怜悯双方父母年岁已高,双方于1967年元旦结婚,但双方一直没有到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登记,婚后李某1968年入伍,至1973年退伍复原,双方矛盾冲突开始日益增加,特别是李某患上心血管病和糖尿病后,掌控家庭经济大权的阮某,从不拿钱给李某看病,两个女儿给钱李某看病,阮某责怪女儿,并在家里大吵大闹,为此李某愈加对阮某心灰意冷。

法官丁学卫问及阮某有什么答辩意见时,阮某只有一句话“老不要脸,不怕丢人,我不同意离婚”。只有化解双方心理的怨气和疙瘩,才能案结事了。于是决定休庭,制定调解方案。

10月22日,做调解和好的工作不奏效,基于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双方的生活均有儿女照料的情况下,丁学卫采用“好合好散调解法”, 将李某和阮某分开进行了背靠背调解。丁学卫以二老的四个子女为切入点,对李某进行悉心劝导,但李某仍执意离婚。经过心理疏导,逐步化解了李某的对立情绪,李某答应不再因为以往的事情而责怪阮某,要维护阮某的尊严。

丁学卫又给阮某泡上一杯茶,拉着阮某的手说“大娘,您们都已步入古稀之年,遇事要能够拿得起放得下,如今子女都已成家立业,您们应该放下恩怨安享晚年,过清闲快活的日子。”阮某考虑到两人的确没有感情了,婚姻名存实亡,愿意离婚。

最终两人冰释前嫌,平心静气地达成了离婚协议。临走时,原、被告互相叮瞩对方要注意保重身体,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