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十份《自动履行证明书》, 一场企业信用的双向奔“复”

发布时间:2023-07-14 16:28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461

“感谢法院开具证明,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7月10日,麻城法院向近期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10家民营企业主动发送了一批《自动履行证明书》。

                 事后惩戒→事前析理

“收到判决书后,请您主动履行,避免失信给企业后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主动履行后,如企业信用在融资等市场活动中因为本案受到影响,我们法院会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包括开具主动履行证明在内的一系列后续服务。”黄冈罗田、团风等25家民营企业因商标侵权纠纷被广州某公司起诉,承办法官夏雪华先后两次前往团风、罗田作前调查评估、全程调解,并邀请当地市场监督局全程参与对涉案商标的比对辨认、调解等工作,在罗田法院和团风法院的积极配合下,从起初集体以不能识假和经营亏损等理由认为不构成侵权到多轮做调解工作因为数额差距而未达成一致,承办法官将案件报送法官会议讨论后,综合侵权的情节、销售情况和当地的经济水平依法作出判决,主动向25家企业负责人释明拒不履行的失信风险和主动履行后法院的正向激励举措目前判决尚未生效,有10家企业已经主动履行义务。

根据湖北省营商办2023年6月6日下发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先试的通知,为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激励企业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麻城法院主动申报《涉民营企业案件自动履行后信用修复激励机制》创新做法,被纳入创建名册为积极争创,麻城法院制定了《关于涉民营企业失信惩戒信用修复激励机制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了信用修复和暂停信用惩戒措施的条件和工作流程,避免有履行诚意的企业因法院采取的信用惩戒措施在市场活动中陷入被动局面,危及企业生存发展。按照《细则》文件精神,麻城法院在立案、审理、执行前和执行过程中,会主动向涉诉企业告知拒不履行风险,并作出主动履行提示,引导企业诚信诉讼,主动履行,提前规避失信风险。夏雪华将上述文件精神,切切实实地落实在了其承办的所有涉企案件的审理过程中。

“要我履行”→“我要履行”

“我未收到任何通知,又没参加开庭,突然收到判决书,判决书上的金额比全国其他地方都高,我不服,我要上诉”2023年7月6日,湖北某数码公司负责人陈某来到麻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我院向你们在拼多多平台上注册公司的地址送达开庭传票你们拒收,电子送达判决书,你们不收,这才在7月3日邮寄送达,按规定送达手续合法……”承办人夏雪华接待了他并解释道。当事人的要求,夏雪华纸质卷宗带到接待大厅,将原告提交的证据一一(包括被告侵犯原告著作权的产品)向陈某展示,解释了判决赔偿数额略高的原因,当场表示服判息诉。陈某心态有了明显的转变,夏雪华趁热打铁对《细则》精神进行解读“只要企业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上有意愿、有计划、有行动,我们就会支持企业发展,以便企业增强履行能力,不会不加区别的对企业采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执行措施。原告起诉,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法院审理执行案件,是为了企业能够诚信经营,市场能够健康活跃,不存在一方有意针对另一方的情况。但是司法善意不代表放任失信行为,对未履行的被执行企业,法院的监管不会放松。人无信不立,企业也是如此,背负生效判决而不愿意想办法履行的企业,注定是走不远的。”夏雪华从正反两方面对《细则》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陈某把这段话听了进去,也感受到了麻城法院办理涉企案件时的满满善意和诚意。某当即要了法院的案款账号,承诺第二天打款7月7日,其如约将案款和诉讼费主动支付至法院账户其他案件多数企业主在收到判决书后积极与承办人联系表示愿意主动履行付款义务。

依申请制发→主动推送

10家民营企业在主动履行3日内,陆续收到了麻城法院发出的《自动履行证明书》。按照《细则》精神和《麻城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信用修复激励机制改革先行区创建方案》的要求,麻城法院实施了主动推送《自动履行证明书》工作举措,对自动履行债务或胜诉不承担债务的民营企业,无需企业申请,由法院主动推送《自动履行证明书》,简化工作流程,确保《自动履行证明书》能以最快的速度、最简便的方式送达企业手中。“你们主动履行,法院主动开具证明,希望我们的良性互动能够持续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我也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夏雪华在微信中,这样回复一些企业发来的致谢消息。

下一步,麻城法院将抓住民营企业信用修复激励机制改革先行区创建有利契机,积极践行以改革促发展和能动司法理念,敢闯敢干,先行先试,不断拓展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度和广度,不断细化优化工作服务规则流程,将信用理念、信用手段与审判、执行各环节有机融合,为督促企业诚信经营、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增强市场经济活力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1邀请当地市场监督局全程参与对涉案商标的比对辨认.jpg

邀请当地市场监督局全程参与对涉案商标的比对辨认

2邀请市场监督局全程参与对涉案商标的比对辨认.jpg

邀请当地市场监督局全程参与对涉案商标的比对辨认

6.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