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把手”出庭出声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发布时间:2023-09-22 09:04 来源:mcsfy 阅读:748

近日,麻城市法院行政审判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某公司与被告、第三人汪某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纠纷一案,局局长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庭审中,原、被告、第三人在法庭的主持下,依照法定程序提出诉辩意见,进行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辩论。某局负责人对原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还对第三人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的政策、程序等进行宣传和解释,做到了“既出庭又出声”。庭审中,双方就第三人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的时间、场所进行了充分的陈述和激烈辩论。某局负责人表示,作出的工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做的更好。“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充分体现了行政机关对行政审判及行政相对人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出行政机关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的责任担当。

为了持续推动落实《黄冈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麻城市发挥好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建立全方位的府院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府院联席会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行政争议多渠道、实质性化解,实现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2023年以来,麻城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案件出庭应诉率达100%。

下一步,麻城市法院将继续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使“敢出庭、愿发声、促化解”成为常态,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助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922090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