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空装修坠亡引纷争 善意执行解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21-06-10 08:22 来源:mcsfy 阅读:2230

“感谢执行法官,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6月9日,麻城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王凯将一笔案款交给申请执行人后,躺在病床上的杨某甲连声表示感谢。

2016年6月,王某因要装修房屋,与张某约定由其负责装修工程。后张某联系木工杨某与李某等人到王某家中进行木工装修活动。杨某在装修过程中不慎从高空坠下,后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在派出所、司法所和村委会主持下,双方未达成调解协议。杨某的父亲杨某甲、妻子邹某、长子杨某乙、次子杨某丙四人诉至法院要求张某、王某向四原告赔偿案款共计40余万元,法院判决张某赔偿19万元、王某赔偿11万元。判令生效后,被告王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四原告向麻城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执行法官王凯承办。

王凯接手该案后,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迅速实施各项财产查控措施,发现王某的银行账户上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名下也没有房产和车辆。在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了限制高消费和纳入失信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后,被执行人仍未能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1年5月,申请执行人申请恢复强制执行。王凯按照法定程序再次向被执行人王某发送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要求其在法定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王某仍拒不履行。王凯多次打电话劝说王某早日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拒不见面,并表示经济困难,没有钱赔付。

面对这种情况,执行法官王凯没有放弃,一边积极与上级法院联系,将其申报为司法救助对象。一边不间断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动之以情做其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向其释法析理讲明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在王凯的耐心劝说下,被执行人王某的父亲主动代为给付赔偿款,并于当日将所有案款汇入麻城市法院款物返还中心账户。

拿到执行款后,执行法官王凯立即联系申请执行人死者杨某的妻子邹某来法院领取,打通电话后,邹某表示死者杨某的父亲杨某甲在医院住院,正在照料老人,没有时间来领取案款。

“老人生病,这个时候肯定更需要这笔钱”,于是王凯当即驱车将执行款送到了申请人手中,便出现开头的一幕。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麻城市法院执行干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用优质高效的执行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成效。

158335963e42041dcab6c068efadd35.jpg

f9f4cd5862d23c43889b3cb2d9c3546.png